警校共建撑起校园“平安伞”

江西工程学院打组合拳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校园安全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保障师生安全,江西工程学院积极开展“警校共建”活动,通过师生携手、部门联手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初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安全治理新格局,获评2019至2020年度“江西省平安校园”。

  民警进校园“查漏补缺”

  近年来,江西工程学院不断深化校园三防建设,一方面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向科技要效能,利用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建成涵盖“技防、人防、物防、群防、联防”的立体化、智能化校园安全综合防范体系;另一方面邀请公安民警进校园“查漏补缺”,对保卫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升他们的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秋季开学前夕,保卫人员在学校天工校区南门对进校人员及车辆进行测温登记时,一名陌生赤膊男子突然从人群中冲出来,欲闯入学校。保卫人员迅速将其拦住,及时向上级反映,并联系辖区民警。

  “这也是对学校保卫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为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积累了经验。”该校校长助理邹建民说道。据了解,2020年,该校保卫人员累计排查进校人员63万人次、车辆7万辆次,劝阻校外无关人员2万余人次、车辆8000余辆次。

  警校共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9月26日,在该校体育场内,一年一度针对新生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拉开帷幕。6000余名新生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学习灭火技能及疏散逃生知识,为今后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校常见事故多是学生违规使用电器引起,因此我们在日常安全教育及安全工作中,注重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技能培训是每年新生军训的‘保留项目’。”该校保卫处工作人员蒋方生表示,为避免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学校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方面频频出招,除了广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外,还相继成立了大学生应急分队、校园文明纠察队等学生组织,让学生参与安全管理。

  同时,保卫处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转为常态化,对内联合学工、后勤、基建、实验实训等部门排查校园隐患,对学生宿舍、实验室、违规使用电器等进行专项治理,对外携手各校区属地公安、城管、街道办事处等,通过紧密的协作联动机制,推动校园周边治安乱点盲点治理,开展“警校共建”活动,围绕学生安全教育、校园周边治理等主题进行“深度合作”,不断提升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水平。

文/ 蒋方生 记者李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