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在家门口 乐享普法“盛宴”

萍乡市安源区法院进社区为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进一步了解新时代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群众办实事解难题,9月17日,萍乡市安源区法院干警走进青山镇综合社区,为社区群众精心打造了一场普法“盛宴”。

  摆摊“送法” 现场答疑

  活动当天,法院干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为群众介绍法院诉讼流程,宣传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

  同时,民商事审判团队的员额法官在社区大门口搭起法律咨询台,为社区群众现场答疑解惑、提出法律建议。

  “交通事故的判决和事故责任认定是怎么一个流程?”“我买到了假的保健品怎么办?”“开发商一直不交房,我可以要求退房退款吗?”“我想去法院打官司,要钱吗?”社区门口不少群众来此询问。

  “法官来到我们社区,面对面分析了一下我所面临的问题,法官解释还是更权威,更专业。”一名前来咨询的群众说道。

  上一堂生动法治课

  在社区会议室里,家事审判庭黎莉法官正在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向群众讲解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主要内容,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婚姻、赡养、继承等相关法律问题。

  “我儿子马上要结婚了,想咨询一下婚姻相关的法律规定,法官们都很耐心,详细地给我介绍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主要内容,讲的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部分。”前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李阿姨开心地说道,“真的很感谢法官们为我答疑解惑,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

  会后,法官们代表法院为社区赠送了法律读本,供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群众阅读,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

  线上普法 无缝对接

  此次普法活动采用全程抖音直播的方式,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有效拓宽了普法宣传面,进行零距离普法。

  在直播的评论区留言不断:“拆迁款女儿能继承吗?”“亲戚给别人盖房子摔伤了,户主要承担责任么?”通过直播,线上群众实时观看法律咨询和普法讲座,同时与法官在线互动留言,向法官咨询自己所遇到的法律问题。

  据了解,此次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及直播提供法律咨询共计90余次,线上直播观看3000余人次。下一步,安源区法院将继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彭蓉 倪星 王白如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