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幼吾幼 情倾脱贫攻坚

——访省委政法委“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熊小春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熊小春(右)接过锦旗

  旗帜引领方向,榜样激励奋进。近年来,省委政法委在维稳安保、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组织开展好省委政法委机关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营造政法委机关学习身边典型、汲取榜样力量的良好氛围,本报联合省委政法委宣传处推出此次省委政法委机关先进典型人物报道。

  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熊小春,一直觉得自己就是丰垅村村民。

  “倾心帮扶显大爱,脱贫共奏凯旋曲。”今年7月,熊小春从泰和县禾市镇丰垅村党支部书记邓华荣手中接过锦旗的那一刻,意味着他为期两年多的扶贫工作告一段落。

  2018年10月,熊小春接受组织委派,从省委政法委脱产到丰垅村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去年3月,他被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挑起脱贫工作攻坚任务。两年多来,熊小春和队员们一起,以村为家,恪尽职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义无反顾 产业扶贫助村民增收

  1997年,从军校毕业的熊小春到吉安工作。“组织委派我来丰垅村开展脱贫工作,可能就是考虑到我人熟、地熟,更方便开展工作。”熊小春告诉记者,作为吉安女婿,能投身于此,他义无反顾。

  一段又一段充实且忙碌的日子过后,熊小春融入了丰垅村。村里村外到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每一家贫困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为了帮助贫困户,除了宣传和运用好扶贫政策,他还积极联系省、市、县各相关部门和爱心人士,争资立项。

  如今丰垅村的蔬菜大棚里,辣椒、苦瓜、茄子等农作物长势喜人。这些高产早熟品种,是去年年初熊小春与扶贫队员们一起联系省农科院邀请专家指导引进的。蔬菜上市后,在他和工作队、村干部的协调下,打开了县、镇食堂、超市、商场以及上市公司等多方销售渠道,采用线上销售、线下配送、包送到家等方式,为贫困户增加收入2.2万元。

  升级改造井冈蜜柚基地、建立扶贫车间……在丰垅村,熊小春的脚步从未停下,在他和整个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去年,累计为贫困户增收7.2万元,贫困户人年均收入由2019年的9817元增长为2020年的12392.11元。

  点燃希望 畅通贫困学子求学路

  在丰垅村,熊小春吃过一顿令他难以忘怀的饭。

  那天,熊小春如往常一样,结束贫困户走访工作,盘算着将就吃点饭。不料,住处的房门口竟摆着热腾腾的饭菜。有村民告诉他,是他对口帮扶的贫困户李华英送来的。

  “熊书记帮了我们家太多了!我送些红薯、花生什么的,他说什么也不收,请了无数次来家吃个饭,怎么也不肯……我就做好饭菜,趁他不在送到门口,他总不能倒掉吧!”李华英说,“我女儿李欣中考那年,就差一分考到县里公立中学,要是去私立中学,我们根本承担不了,当时就打算辍学了。”

  熊小春知道后,先是上门安慰,然后第一时间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同时,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协调私立学校减免学费,还自掏腰包解决李欣上学的燃眉之急。那段时间,熊小春为了李欣上学的事,每天跑县城,辗转于各个私立学校做沟通。

  通过熊小春的协调沟通,泰和县消防救援大队每年都会走访丰垅村的贫困户孩子,不少爱心人士都与村里的孩子结成了帮扶对子……他们不但给孩子们送来学习用品和衣物,还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贫困户的孩子更不能辍学,他们是家庭的未来!”熊小春如是说。

  尽忠职守 调整步伐开启新征程

  250公里,是南昌到泰和的距离,也是熊小春与他和年迈的母亲以及妻儿的距离。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临,身为驻村干部的熊小春第一时间返回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于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减少人员流动,熊小春连着几个星期没回过家。

  “忙的时候还好,晚上想到家人有点难熬。”熊小春告诉记者,去年也是他们家最关键的一年,母亲体弱多病,女儿面临高考。“上有老下有小,都是靠我妻子一个人在撑着,她的压力真的很大,可她不但没有给我传导压力,反而很担心我,安慰我。”

  “我就是担心他太忙了,照顾不好自己。”熊小春的妻子如是说。

  今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熊小春从250公里外的泰和回到了南昌,回到了他自己的家。

  “现在你终于是我一个人的了!”熊小春回到家中的那一刻,妻子笑着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看似带着些许抱怨的一句话,却透着发自内心的自豪。

  此时的熊小春,心中在想着,要调整好步伐,开始新的征程了。

文/熊伟健 记者李井红 图/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