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映初心 光芒引前行

——访省委政法委专项治理工作处四级调研员万炜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万炜在处理文件

  旗帜引领方向,榜样激励奋进。近年来,省委政法委在维稳安保、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组织开展好省委政法委机关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营造政法委机关学习身边典型、汲取榜样力量的良好氛围,本报联合省委政法委宣传处推出此次省委政法委机关先进典型人物报道。

  初见万炜是在省委政法委的一间大办公室里,他与十多位同事一起在这里办公。他的工位旁边摆放了几个抱枕和一床毯子。“平时加班晚了,就会在这里躺一会儿。”见记者打量,万炜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万炜现为省委政法委专项治理工作处四级调研员,工作18年,党龄16年,先后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嘉奖,被选树为2019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近日又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这名“80后”政法干部,看起来非常普通,但这一串荣誉,却足以令人肃然起敬。

  回乡心切 投身政法事业

  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万炜通过公务员考试回到了家乡,投身政法工作。他说,除了“父母在,不远游”的想法外,更多还是对故土的眷恋,“我想投身并见证家乡的发展”。

  万炜对待工作挺较真的,有时在处理文件时,对一个标点符号、一个词汇都要斟酌半天,对于手上的工作总是希望做出点成效而不是交差了事……“很感谢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办公室的工作经历,领导和同事们给我很多教导,现在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习惯,很多都源自那个时候并逐步自我完善。”

  “熟悉了就知道,万炜不说话的时候是在想事情。”旁边的同事笑着说,工作中有难点尚未突破的时候,万炜像一台运行中卡顿的电脑,寡言少语,“但是往往一过了这个点,他就能提出让大家惊艳的工作思路来”。

  提升理论水平需要有实践知识,于是他主动申请到重大案件侦查处进行锻炼。

  理论与实践结合,立即焕发出光芒。在兼任三大队大队长期间,他先后参与了上饶弋阳“2014·10·31”案、余干“重金求子”电信诈骗、王林案等一系列重大要案的侦办,多次立功受奖。

  见微知著 剖析问题本质

  2020年,鄱阳湖全面退捕禁捕。刚从省公安厅调到省委政法委工作的万炜,开始接触湖区治理工作。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尝试,很有挑战。”万炜放下熟悉的业务,立刻投入新工作。3市6县,他随同领导用3天的时间在湖区周边调研。“只有走进基层一线,才能了解问题的根本。”万炜如是说。

  “以前,渔民们的矛盾多在水域资源的争夺。退捕禁捕后,就业变成了最急迫问题。”实践出真知,在及时掌握梳理鄱阳湖禁捕退捕后的湖区治理工作情况后,万炜主笔起草了《关于鄱阳湖禁捕退捕后湖区治理工作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剖析出了问题所在,也为下一步鄱阳湖治理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写材料是一件枯燥的事,但总结不是。”万炜在无数个加班伏案的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是党员,党员不是标签,是一份责任,要到群众中去。政法工作更是一份责任,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当从所见所闻之中剥茧抽丝找到问题的症结、当尽可能描述出这些症结关联的问题时,万炜有一种压力释放的舒畅。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不简单。”万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勇于担当 彰显党员本色

  “好。”这是万炜的口头禅,工作中他从不挑肥拣瘦。多年来,万炜所在工作岗位机动性强,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接到电话,他都会及时到岗。

  “靠谱!”同事王名峰说,任何事情交付到万炜手中,一定不会被辜负,“延时下班、周末加班对万炜来说是常态,他那种甘于吃苦耐劳、敢于担当重任的精神,我们大家都敬佩。”

  顾全大家,难免会牺牲小家。近三年来,他平均每年延时下班200天以上。拥有对他充分支持和理解的伴侣、拥有总是为晚归的他留一份点心的父母……在这个平凡而幸福的家里,万炜觉得自己有所欠缺但又承载了很多,他不断前行予以回报:“我希望能撑起父母的期望,更希望成为孩子们的榜样。”

  谨言慎行,对政法工作充满敬畏和热爱的万炜,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是不凡的。

  作为党员的万炜,心中总是充满了荣誉感。他不断重温入党誓词,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擦亮胸前的党徽。

  “入党是一时的事情,而党员是一辈子的修行。”这句话,可以作为这位80后政法工作者成长过程的最佳注解。

文/图 丁嘉妮 熊伟健 记者李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