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义警发挥大作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安市伍桥镇结合实际,创立“民警+N”群防群治模式,组建了以警务室为支点,社区多元力量融合的“义警队”,成为开展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打通了基层社会治安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伍桥镇按照志愿者的工作性质、擅长领域,将义警队细分为巡逻队、宣传队、调解队、帮扶队等4支小分队,他们既经营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又帮助民警做好治安巡逻、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各个义警分队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逐步形成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

  在巡逻防控工作中,义警队发现问题后,能及时向警务室上报,随后片警对上报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小事件由警务室就近出警解决,大事件上报派出所进行警力支援,真正实现“提前发现、适时介入、就近处置”的效果。另外,通过日常巡逻走访,能及时排查邻里矛盾,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矛盾激化,为社会稳定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在反诈宣传工作中,义警队深入各村宣传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特点和作案手段,把电信诈骗的主要类型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的基本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方言进行讲解,提醒大家不贪小便宜、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漏自己及家人的信息等情况,切实提高广大妇女群众参与打击电信诈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引导群众下载并注册反电诈APP,学会使用科技来应对诈骗,提高自成保护的能力。

  义警队的成立进一步破解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难题,对构建新时代多元化、社会化、全民化的社会治理体系起着重大意义,助力提升人民群众满度度和安全感,为创新“平安伍桥”建设贡献力量。

  (文/图 朱磊 涂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