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绿地变身为“私家菜园”

事发南昌红谷春天花园小区 城管:曾多次整治但收效甚微,将再次整治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22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南昌市红谷春天花园小区部分业主向本报记者反映,小区公共绿地被破坏,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菜地。为了保护“菜园”,一些业主甚至在其四周围上了铁丝网。

  对此,南昌市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局沙井中队表示,之前曾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对该小区部分业主圈地围建的菜园进行整治,但没过几天又死灰复燃,将再次进行整治。

  反映:小区公共绿地被圈占为私家菜园

  9月9日,在南昌市红谷春天花园小区内,几名业主围坐在一起议论小区公共绿地被圈占为私家菜园的问题。

  记者在该小区22栋后面看到,原本上百平方米的公共绿地被业主用铁丝网围起来,变成了菜园或果园。22栋1单元前方一个“院子”内种植了各种蔬菜和果树。其隔壁也有同样的“小院子”,里面种了大葱、空心菜、橘子树等。

  一住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家住一楼,菜地是我家的,种植蔬菜好多年了。”

  “绿化带是小区业主的公共区域,但一直被一楼的住户占为己有,损害了其他楼层业主的利益。”一名住在高层的业主表示。

  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多个楼栋存在圈占绿地改建菜园的情况。

  调查:开发商曾承诺赠送私人用地

  对此,南昌市红谷滩区卫东街道红谷春天社区工作人员李艳对记者表示,红谷春天小区已建成19年,小区内圈地种菜的现象屡禁不绝。开发商曾在卖房时承诺一楼住户每户有15平方米的私人用地,这或许是部分业主违规圈占绿地的原因。

  李艳表示,社区曾多次联合城管、物业对一楼住户私圈的菜地进行整治,整治过程中,少数业主不理解,甚至现场阻拦。近期,该小区又有业主向社区及相关部门投诉有人圈地种菜的事,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导,但收效甚微。

  随后,社区联系了小区物业公司(江西高能物业公司),该公司的熊经理对记者表示:“物业接到过业主投诉,一是反映有人圈地种菜,二是圈地种菜破坏了绿化。”

  熊经理表示:“红谷春天花园小区始建于2002年,总共有三期,其中一期、二期有24栋楼,100多户住户存在围地建菜园的情况。这种围地建菜园的情况在2008年就出现过,原来开发商跟一楼业主签了赠送15平方米花园面积的协议,慢慢地,很多人以这个为由,逐步将公共绿地占为己有。”

  城管:将再次整治圈地种菜行为

  根据《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不得有侵占、损坏楼道、绿地等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等违反管理规定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发现后,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并报告有关部门。

  根据民法典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要改变公共用地的形态、用途,应由业主共同来决定,单个业主无权擅自分配使用。此外,根据《南昌市城市绿化管理规定》规定,城市广场绿地、公园、风景湖泊、风景林地及市政工程配套绿地严禁占用。城市其他绿化用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

  记者将上述情况向南昌市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局沙井中队进行了反映,该中队中队长李春白表示,之前已联合小区物业和街办社区多次前往红谷春天花园小区对圈地建菜园的情况进行集中整治,但没过几天又死灰复燃。

  “按理,我们拔完了菜,物业应该迅速铺草坪,不给业主圈地种菜留下土地。”李春白表示,中队将再次对该小区业主圈地建菜园的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努力让“菜园”消失,还绿于民。目前,该小区正在清理部分业主圈地围建的菜园。

文/ 首席记者康春华 实习生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