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药方”拔穷根

景德镇市检察院四级调研员罗晓敏 精准帮扶贫困户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1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我已年过半百,如果说,一个人的一生有值得骄傲、值得庆幸的事的话,我感到最让我此生无悔的,是我在扶贫一线度过了近10年的难忘时光。”景德镇市检察院四级调研员罗晓敏表示。她是我省检察系统唯一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殊荣并在会场接受表彰的检察干警。

  2015年7月,罗晓敏在担任乐平市乐港镇张家村第一书记期满后,主动要求到省级贫困村龙口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厚厚的5本扶贫工作日记,记录了她6年多驻村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龙口村演绎了一场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她也成了村民心中值得信赖的“罗大姐”。

罗晓敏了解扶贫产品销路 图/姚卫东

  主动请缨 任省级贫困村第一书记

  鸬鹚乡龙口村地处乐平市中部,是我省“十三五”期间重点扶贫开发村之一。该村交通落后、基础设施差、环境卫生差。

  2015年7月,罗晓敏在担任乐平市乐港镇张家村第一书记期满后,主动要求到省级贫困村龙口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人均收入不足0.4万元,贫困户15户27人。”罗晓敏第一次跟着村支部书记查看情况时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想致富,先修路。在院领导支持下,罗晓敏多次与江西铁路集团公司沟通协调,争取到村唯一一条通往乐平的公路项目,把原来3.5米宽的马路拓宽到6米宽的省级公路;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村口老桥成了危桥,她争取到120万元资金,重新修建大桥。这两个基础建设项目于2019年年底完工,极大方便了周围2万多名群众出行。

  87岁的老党员方光国感慨道:“刚开始,我以为村里的党员干部在做面子工程,可罗书记日复一日地这样干,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她的诚意,也看到了村里的大变化……”

  6年多来,厚厚的5本扶贫工作日记,记录了她驻村帮扶工作的点点滴滴:拆除破旧房屋47栋、推倒违建围墙930余米、清除路障1850余米、铺设污水处理系统、改造村小学教学楼、打造村民活动广场、新建村委会办公大楼……

  因户施策 “输血”“造血”相结合

  只有深入了解贫困户,才能行之有效地制定扶贫计划。言谈中,罗晓敏向记者透露了她收集信息的秘诀:“得‘码头’得‘民心’,在村里,洗衣码头是消息传播站。”

  随着“第一书记”逐渐走进老百姓心中,村民们对待罗晓敏的方式变了,从最初远远的躲着,到现在主动与她接触……“罗书记”成了百姓口中的“罗大姐”。

  为尽早帮助贫困户脱贫,罗晓敏对全村16户贫困户30名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对致贫原因作了认真分析,并按照“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的思路,因户施策,一步步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路。除了在节假日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外,罗晓敏还帮助贫困户免费办理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等。

  在“输血”的同时,罗晓敏更看重“造血”。罗晓敏主动与乐平本地企业沟通,在鸬鹚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乐平苗木基地、凤凰山生态农业公司等企业签订帮扶协议书,每年给每户贫困户带来1600元收益;建设光伏发电站,实施“产业+金融”贷款扶贫,发展“十个一工程”产业,依靠光伏产业,村集体每年实现45万元的经济收入;创办茶园、果园,发展有机稻,建设香菇扶贫基地等,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美民富 昔日贫困村华丽转身

  “自从来了工作队,村里变化越来越大!”说起景德镇市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情况,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龙口村的6年多时间里,村里的道路加宽了、路灯亮了,以前的臭水沟改造成了水榭凉亭,新建了“瓷都检察林”,村口建了村民公园,村小学建了新校舍;活动中心建好了,村民开展文化活动有了固定场所。

  扶贫更要扶“智”,罗晓敏自告奋勇担任龙口村小学名誉校长,向学生开放农家书屋,组织干警捐赠图书2000多册,组建以党员、能人、村小组长为积极分子的法律志愿团。驻村期间,爱好打乒乓球的罗晓敏每天下午在课后义务教孩子们打乒乓球,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罗教练”;她和村民一起组建舞蹈队和腰鼓队,经常排练节目丰富大家的生活。

  6年来,龙口村演绎了一场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转身为“村美民富”的示范村,“光伏基地”“樱花花海”“北大粮仓”“秀美乡村”已成为该村的四大名片。

文/ 王强 首席记者刘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