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传递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八月的最后几天,位于都昌县大港镇的太阳村鄱阳湖儿童救助中心内童声渐起。在救助中心广场一角,万颖正在认真地清扫落叶、捡拾垃圾。“马上就要开学了,想为太阳村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弟弟妹妹们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万颖说。

  太阳村是一所民间儿童救助慈善福利机构,自2007年成立以来,先后无偿收养、救助来自全国各地的困境儿童600多人。

  万颖曾是第一批入住太阳村的困境儿童,是孩子们眼中温柔的“大姐姐”,但在孩童时她便体验到命运的残酷。“父母去世时,我7岁,弟弟只有5岁。那时,我想不明白,这样的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失去双亲,给两个孩子带来沉重打击,也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里没有了生活来源,万颖的爷爷奶奶又上了年纪,无法照顾两个孩子,只能把她和弟弟一起送去太阳村。

  “离开了熟悉的环境,我很害怕,经常想家、想爸爸妈妈,有时候晚上会偷偷躲在被子里哭。”回忆起初到太阳村的情景,万颖眼泛泪光,“太阳村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就像爸爸妈妈一样,照顾我们的生活,陪我们学习,我在这里收获了家人和朋友。”在大家的帮助下,万颖不再悲观,有了生活和学习的动力。

  “我们可以靠后天的努力改变命运,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万颖常常这样给自己加油鼓气,并且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在学校里,她勤奋好学,常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深受大家的喜爱。

  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已经大学毕业的万颖通过了江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成为九江市柴桑区一名人民教师。现在的万颖,活泼开朗、自信满满,在工作之余,用心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温暖。每到寒暑假,她都会回到太阳村做志愿者,对太阳村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习辅导,教他们唱歌、做游戏,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太阳村给了我爱与希望,让我能上大学,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现在,我要回报社会,用自己的行动,把大爱传递下去。”万颖说。

文/周亚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