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小课堂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网购商品签收前毁损谁担责

  江西道善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叶青律师:卖家担责。民法典第五百一十二条规定,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订立的电子合同的标的为交付商品并采用快递物流方式交付的,收货人的签收时间为交付时间。

  房子卖了租赁合同还有效吗

  叶青:有效。民法典第七百二十五条规定,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

  合同到期后可否优先续租

  叶青:相同条件下,原租户有优先承租权。民法典第七百三十四条规定,租赁期限届满,房屋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承租的权利。

  签字后发现“霸王条款”咋办

  叶青:若涉及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可以主张格式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提供格式条款一方不合理地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限制对方主要权利等情形下,格式条款无效。对格式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应当作出不利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解释。

  照顾走失宠物数日可否收费

  叶青:可以。民法典第九百七十九条规定,管理人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而管理他人事务,可以请求受益人偿还因管理事务而支出的必要费用;管理人因管理事务受到损失的,可以请求受益人给予适当补偿。

  监护人被隔离孩子谁照顾

  叶青:由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照顾。民法典第三十四条规定,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

文字整理/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