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质增效!赣县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来源:      |    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推动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和水平提升,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9月7日,赣县区司法局开展了对2021年已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案件评查现场


    本次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由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牵头组织,区法律援助中心集中法律援助案卷, 抽调值班律师和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律所、法援中心代表共计5人组成评查小组,采取现场集中评查的方式进行。
    案件评查小组成员严格依据《江西省刑事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江西省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进行评查,本着客观、公正、负责任的态度,对法律援助案卷进行仔细查阅和逐项审核打分,从案件受理、案卷内容、案卷归档、案件质量及效果等方面进行详实的评查考量,并提出明确的评查意见。
    此次工作既延续了以往的好经验,也探索了今后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新途径。进一步加强了法律援助办案全流程质量跟踪、评查、评估等工作,促使援助律师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过程中做到材料齐全、程序到位、沟通细致、服务专业、效果明显。
    赣县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坚持务实高效便民理念,坚持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对于符合援助条件的受援人努力开辟绿色通道,落实“最多跑一次”,“一次性告知制”,为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受援人提供全时空、全方位的服务,如遇紧急情况可先行或者承诺制受理、事后补办,日常工作中,援助中心也积极下沉一线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讲,时刻践行法律援助“调解+宣传”工作。(吴智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