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陌生电话 大学生网贷被骗

万安警方已立案侦查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万安县一名大学生黄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在对方花言巧语下,黄某从网贷平台借款1.55万元转至对方指定的私人银行账号,最终发现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目前,当地警方已对黄某被诈骗案立案侦查。

  一个电话被骗1.55万元

  “我也不知道怎么的,就信了对方的话,把钱转了过去。”8月31日,回忆起几天前的遭遇,21岁的大学生黄某十分懊恼。

  据介绍,8月27日傍晚,黄某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黄某网购了一件衬衫,但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将黄某变更成了代理商,需要黄某配合立即取消。

  “对方说,如果不立即取消,就会认定成为代理商,必须缴纳一笔费用,逾期不缴纳会对个人征信有影响。”黄某回忆称。

  由于最近确实网购了一件衬衫,涉世未深的黄某没有多想,便答应了对方的要求。随后,对方将电话转接给了所谓的银行工作人员。在该名银行工作人员的诱导下,黄某将身份信息、支付宝信息和在某网络贷款平台的信息都提供给了对方。

  其间,黄某曾提出想要在线下进行处理,但是对方以“无法线下处理”为由进行了阻止。“之后对方让我从网络贷款平台借了1.55万元,实时转到一个私人银行账户上,我也就照做了。”黄某回忆说。

  事后约40分钟,黄某才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可能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便选择了报警。

  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8月28日,万安县公安局受理了此案。但此时,1.55万元转账款已经被转移。事后,黄某向该网络贷款软件客服告知了自己被诈骗一事。对方表示,可以免除1.55万元的借款利息,但是需要黄某分六期按时归还本金,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

  记者致电网贷平台,询问向黄某贷款时是否有审核大学生身份一事,人工客服表示无法答复,需要向上一级了解后再行回复。但截至发稿,网贷平台仍未给予回复。

  8月31日,记者致电万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对方表示,该案目前正在侦办中,具体案情尚不便透露,会争取尽量追回黄某被诈骗的钱财。

文/郭静 记者戴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