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被征 新村却迟迟未开建

不少被征收土地遭废弃 金溪县秀谷镇政府:县政府正与企业协商收回土地使用权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2年前,政府以招商引资建企业的名义向村民征收土地,并承诺帮助村民建设新村。但是,几年过后,不少被征地块一直空置,农民的新村至今没影。

  近日,抚州市金溪县秀谷镇乜石村村民反映称,当地政府部门迟迟没有按征地协议帮助农民建设新村,如今又打算用另一块地置换原本建设新村的地块。

  两个村小组与镇政府签征地协议

  金溪县秀谷镇乜石村位于鹰瑞高速公路出口,206国道在村旁经过,这里紧邻金溪县城。

  近日,乜石村村民老黄(化名)告诉新法制报记者,由于乜石村的地理位置优越,早在2010年,金溪县政府以招商引资发展当地经济、建设产业园为由,决定征用乜石村共计359.76亩土地。

  乜石村与秀谷镇政府达成协议,村民支持政府征地,但政府需无偿帮助乜石村搞好占地90亩的新村的“三通一平”工程,新村房屋有关规划、工程报建费由建房户承担,政府负责统一规划新村,帮助村民将地块分配到位。

  “原本不太支持征地的村民陆续松口,百分之六七十的村民同意征地。”一名村干部向记者证实,由于除了每亩不到2万元的征地款,还附加了建设新村等条件,所以征地过程较之前变得顺利不少。

  2010年10月14日,乜石村的两个村小组一同与秀谷镇政府签订了征地协议。

  土地遭荒废引质疑

  直至2012年,村民们并未期待到征地时宣称的大型产业园,仅有一两家小厂进入建设阶段,大量征收土地被荒废。此外,当初承诺的乜石新村更是没动静。

  近日,记者在老黄指引下来到乜石新村地块,地块上长满杂草,没有施工的痕迹。老黄称,不少村民想在新村地块申请建房指标,但是迟迟没有得到相关回应。

  “我家两个儿子,早就办理了分户手续,按理说就可以申请建房指标,但是就是申请不到,最后只能在靠翻修老房子来改善居住。”另一名年纪稍大的村民证实了老黄的说法。

  村民查阅文件发现,被征地块于2011年9月27日才获得省国土资源厅下发的赣国土资核(2011)1660号《关于金溪县2011年度第三批次城市建设用地的批复》,但签订征地协议时间为2010年10月14日。

  一位不愿具名的村民质疑:“2010年的征地补偿标准和2011年的标准相差数千元一亩,既然是2011年才获批就应该按照2011年的补偿标准增补差价。”

  对于村民们的质疑,金溪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官先回应称,2010年10月14日,秀谷镇人民政府受县政府委托,与先锋村委会乜一、乜二村小组签订土地征收协是属于征地前期工作环节,并且获得了大多数村民们的同意,按照当初的规定并不违规。

  新村何时开建尚无法保证

  随后,记者来到金溪县秀谷镇政府,该镇原先负责该地块的相关负责人谢政清告诉记者,2011年10月,县政府多个部门就同意了新村建设,镇政府不但出资对地块进行了平整,还建设了三条道路,并且聘请县规划设计院做了平面规划设计。

  谢政清认为,政府层面已经兑现了承诺,但该村内部仍无法将地块分配到位,部分不符合一户一宅建房的村民也想分地,这才导致新村迟迟无法建设。

  但村民们并不认同该说法,老黄告诉记者,上述地块没有达到“三通一平”的建设标准,镇政府没有审批过村民的建房申请,因此村民们不敢私自建设。

  采访中,村民们告诉记者,2020年8月,镇政府的干部找到村民们解释称,政府已经规划将乜石新村地块用于健康小镇项目建设,所以要用乜石老村庄后面90亩空地置换新村建设用地。

  老黄告诉记者,镇政府的换地之举让村民们变得更加担忧,因为置换地块土地使用权尚属于一家企业,何时能够收回给村民们用于新村建设仍是个未知数。

  对此,秀谷镇政府负责此次征地工作的武装部部长洪志奇表示,县政府正在和企业协商收回土地使用权,因此置换一事能否成功暂无定论。至于乜石新村何时能建,仍然无法保证。

文/ 首席记者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