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难愁盼用心办 合力托起幸福梦

莲花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9月06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工资了,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曾在莲花县务工的周大顺特意从广东打来电话,对莲花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为他讨回拖欠的1.5万元工资表示谢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莲花县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全心全意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以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急事”马上办。今年入汛以来,莲花县雨水偏多,不少乡村的水渠被山洪泥石堵塞,村民农业用水受到很大影响。为了尽快恢复农田灌溉,莲花县各乡村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义务疏通灌溉水渠;县级各部门深入基层调研农田水利设施因水毁坏情况,对农业灌溉水毁工程及时做好统计修复工作。(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目前,全县已推动修复水毁工程等项目125个,拨付项目资金1590.6万元,为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难事”用情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莲花县通过建立“政府主导、部门推动和一案一策”工作机制,对购房户只要无抵押、无查封且清缴自身应缴税费的前提下,提供优先办证,后追缴开发商税费的服务。经过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县已办理解决770个不动产“办证难”问题。

  “愁事”细心办。劳有所得,民生大事。莲花县保持治理欠薪高压态势,进一步深化行政司法协作机制,以急事快办的工作效率,不断加大对欠薪行为的惩戒力度。通过宣传引导、实时统计监测欠薪事件和收集信访处置线索等方法,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治理格局,以最短的时间回应务工人员诉求,大大提升了治理欠薪的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劳动仲裁立案70起,为25名务工人员追讨欠薪逾26万元。

  “盼事”扎实办。就业是民生之本。莲花县聚焦群众择业就业难题,通过拓岗位、强技能、抓援助等一揽子举措,帮助择业群众基本掌握1至2门实用生产技术,找到增收门路,增强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县举办就业技能培训19期,培训898人,开展线上招聘活动25场、线下23场,提供岗位3396个,实现对接就业816人。如今,越来越多的莲花人如愿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文/ 记者邱辉强 通讯员贺治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