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干事 坚持群众满意标准

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 尹建业出席并讲话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8月31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8月27日上午,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五位政法英模集体和个人代表在会上讲述了他们勤勉奉献、勇于担当的事迹和感受,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争创一流。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出席。

  认真聆听每位同志的报告后,尹建业指出,以英模集体和个人为代表的全省政法系统各条战线先进典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时代风采,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突出代表和杰出楷模,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生动教材,为全省政法干警树立了学习榜样。

  尹建业勉励全省各级政法干警,要大力学习弘扬政法英模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坚定自觉做到一心向党。从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中汲取信仰和忠诚的力量,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终身必修课,突出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大力学习弘扬政法英模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坚定自觉做到一心为民。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满意标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更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惠民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以实际行动打造警民鱼水情深的良好局面。

  要大力学习弘扬政法英模勇于担当、善于攻坚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坚定自觉做到一心干事。坚持问题导向,善于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手段来破除难题,树立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自觉拉高工作标杆,加强实践锻炼,在大战大考中壮筋骨、长才干,真正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大力学习弘扬政法英模严于律己、公正无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坚决自觉做到一心奉公。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敬畏法纪、敬畏群众、敬畏名节,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廉洁定力,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以优良作风树立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政法英模集体和个人代表精彩发言

  宜春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用正义和信念锻铸利剑

  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聚集了“全国重罪检察人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家”“全省优秀公诉人”等一批司法精英,曾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

  “成绩的背后是无私的付出。”该英模集体代表易千表示,该部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执法办案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把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要求,敢于亮剑,与黑恶势力正面交锋;坚持以“求极致”态度解决好每一起案件中的专业问题;坚持用默默付出践行司法为民的铿锵誓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用正义和信念锻铸利剑,赴汤蹈火永不悔,不忘初心再出发”。

  省公安厅科信总队:用大数据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省公安厅科信总队通过信息化勤务为安保维稳、侦查破案、服务民生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今年上半年累计协助侦破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案件6531起,止付冻结资金90亿元。曾荣获“全国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该英模集体代表程海腾讲述了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该总队敢为人先,用大数据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程海腾介绍称,该队探索利用公安大数据开展分析研判,尝试查找来自湖北的风险人员,从数据汇集、统一标准、算法模型等多层面展开攻坚,一遍遍比对、一遍遍推演、一遍遍改进,历时两天两晚连续攻关,终于成功搭建起“涉疫风险比对模型”,为我省公安疫情防控提供了全时空定位“雷达”。

  周淑琴:情理法交融让司法更有温度

  周淑琴是贵溪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泗沥人民法庭庭长。她坚守基层人民法庭18年,办案近2000起,无一错案,无一违纪,无一上访缠诉,曾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

  周淑琴说,18年来,她讲着当地方言,走村串户,审理离婚、赡养这类家长里短的官司。虽然很多官司看上去很小,但产生的影响却不小,有的甚至会影响当事人的一生。作为一名法官,她必须左右衡量,倾听每一个声音。“只有做到情理法交融,司法才能温暖人心。”

  熊国海:快速破案最大程度为群众挽损

  熊国海是南昌市公安局刑事技术侦查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警务技术一级主管。从警22年,参与破获各类大要案件1000余起,抓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曾荣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公安优秀刑警”等荣誉。

  “传统的侦查破案,是案件发生以后警察通过缜密侦查发现并抓获犯罪嫌疑人。”近年来,熊国海改变传统侦查模式,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还没有作案、可能作案的嫌疑人提前预警,一旦作案,立即抓捕,实现快速破案,最大程度地为群众挽回损失。

  晏玉红:让方舱里有了笑声响起歌声

  晏玉红是江西省女子监狱狱内侦查科科长,去年3月前往武汉袁家台方舱医院参与抗疫。她积极发挥心理咨询师特长,帮助病犯树立抵抗病魔的信心。曾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监狱管理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

  晏玉红说,“我们支援的袁家台方舱医院”,收治的是新冠肺炎的确诊罪犯和留置的尚未痊愈的刑释人员。病犯出院、入院流动性很大,复杂的人员构成,以及防范脱逃、群体性事件等监管压力,给她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此期间,她们着重安抚罪犯情绪,组织开展各种活动,让方舱里有了笑声,响起了歌声。

文/ 熊伟健 记者李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