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8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胎儿享有继承权

  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第十六条)

  八周岁孩子可以“打酱油”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第十九条)

  见义勇为不承担民事责任

  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第一百八十三条)

  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第一百八十四条)

  未成年人遭性侵成年后可起诉

  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第一百八十八条、第一百九十一条)

  电子合同开启无纸化时代

  为了适应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以及百姓网购需求的增多,民法典规定,数据电文也具有法律效力,这意味着纸质合同将逐步退出互联网时代。(第五百一十二条)

  有理有据向霸座者说不

  针对近年来客运合同领域出现的旅客霸座、不配合承运人采取安全措施等严重干扰运输秩序和危害运输安全的问题,民法典细化客运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第八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第八百一十九条、第八百二十条)

  不得停水停电催交物业费

  民法典增加规定物业服务合同,为老百姓解决物业纠纷提供法律依据。物业服务人已经按照约定和有关规定提供服务的,业主不得以未接受或者无需接受相关物业服务为由拒绝支付物业费。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第九百四十四条)

  单位有责任防止性骚扰

  近年来,性骚扰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民法典规定了性骚扰的认定标准,以及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防止和制止性骚扰的义务。(第一千零一十条)

文字整理/记者胡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