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律师”直播宣讲民法典

新法制报联合新余多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吸引4000多人观看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8月2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听完陈律师的讲座,我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觉得通过直播的形式普法效果特别好,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在线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后,新余市渝水区鹄山镇一名普法人员如是说。8月25日上午,新法制报携手江西省律师协会、新余市律师协会、新余市渝水区委依法治区办、渝水区司法局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联合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江西三江合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陈华军律师讲课。新余市渝水区普法骨干、区直单位普法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共4000多人收看了讲座。

  为普法者送上法治食粮

  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作出明确翔实的规定,并规定侵权责任,明确权利受到削弱、减损、侵害时的请求权和救济权等,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记者从渝水区司法局了解到,在开展此次普法活动时,渝水区司法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参学人员既有机关干部,又有农村“法律明白人”,大家在电脑旁、手机上学习了一个小时,是一次法律的“远程直播”,也是送给“法律明白人”的法治食粮。

  讲课中,陈华军律师首先重点讲解了民法典的立法过程以及民法典颁布实施的时代意义。“民法典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法律制度,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法律保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

  活向往的重大立法举措,是加快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支撑。”陈华军的讲解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兴趣。

  随后,陈华军律师对民法典的核心要义、亮点进行了详细解析,结合案例着重讲解了民法典关于家事的法律知识。

  以案释法普及家事法律知识

  近年来,离婚率的问题颇受人关注,由离婚引发的法律纠纷也比较常见。为此,陈华军律师以案释法,重点讲解了民法典关于婚姻的规定。

  据陈华军律师介绍,为减少“头脑发热”式离婚,民法典规定了提交离婚登记申请后三十日的离婚冷静期,在此期间,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针对离婚诉讼中出现的“久调不判”的现象,民法典规定,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民法典不再将“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作为禁止结婚的情形,而是规定一方隐瞒重大疾病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并且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民法典明确夫妻共同债务的范围,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此外,离婚案件中二周岁以下子女抚养权不再有争议。民法典将此前婚姻法规定的“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哺乳的母亲为原则”修改为“不满两周岁的子女,由母亲直接抚养为原则”,以增强可操作性。

  精彩讲课收获9000多颗“爱心”

  最近,南京一女孩要求继承舅舅遗产,获得法院支持。这是南京法院首次适用民法典有关代位继承这项新规的生效判决案件。针对涉及遗产引发的法律纠纷,陈华军律师介绍道,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该编所称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

  “民法典删除此前对遗产的列举,以‘合法的财产’一言概之,扩大了遗产的范围。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公民财产类型、财产形式日益丰富、增多,虚拟财产等新型财产可纳入遗产范围。”陈华军律师说,民法典新增丧失继承权情形的同时补充规定了宽恕制度。被继承人已知继承人对其实施了相应的违法行为,却愿意对继承人的过错行为予以宽恕,恢复其已丧失的继承权,应对其意愿予以尊重。

  此外,陈华军律师结合案例介绍道,为了财产更多流转在血亲家族中,而非收归国家,民法典将代位继承扩大至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情形,使得被继承人的侄、甥获得第二顺位法定继承人资格,突破了原先晚辈直系血亲的限制。为尊重遗嘱人的真实意愿,民法典修改了遗嘱效力规则,删除了此前继承法关于公证遗嘱效力优先的规定,以更好保护民法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

  记者观看直播时发现,参加活动的人员纷纷为陈华军律师点赞,陈华军共收到9000多颗“爱心”。新余市渝水区下村镇一位普法人员告诉记者,民法典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宣讲民法典,能够有效提升普法效果,而且该直播还可以回放,非常方便,希望以后经常有类似活动。

文/ 罗金瑜 记者胡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