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 汇民意 解民忧

兴国县城市社区建立“网格说事点”开启调解纠纷新途径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8月27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本报赣州讯 曾繁根 廖学敏 记者刘尊爱报道:日前,兴国县一小区居民代表温某将一面锦旗送到兴国县南门社区,感谢社区干部解决了居民的生活难题。
    此前,有居民在“网格说事点”反应小区排污不畅,导致周边环境脏乱差。社区立即梳理问题形成责任清单,组织当地居民共同商议,并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群众解决了这一难题,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这只是“网格说事点”解决群众问题的一个缩影。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兴国县城市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在居民小区建立“网格说事点”,让百姓通过“拉家常”的形式,把矛盾纠纷、百姓诉求等社情民意在“点上”反映出来,有效畅了通居民说事、议事、办事新渠道,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话有地方说 难有地方解
    “别看一个‘点儿’没多大地方,却真能给大家办实事。”居民罗某说,在上个月,困扰他许久的问题终于在“网格说事点”得到解决。
    原来,罗某与邻居李某发生纠纷,而且每天一大早,李某就播放音乐,影响了小区居民休息,几次沟通未果。于是,居民来到“网格说事点”寻求帮助。
    经了解,李某70余岁,丈夫早年病故,儿子外出工作无法陪伴在身边,空巢老人缺少关爱,有时存在性格偏激的状况。
    在网格员的耐心劝说下,李某认识到了错误,邻居也放下了偏见,与李某话起了家常,从心理上给老人安慰,李某深受感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为方便居民群众说事、议事,各社区把每周五定为“群众说事日”,群众有任何的烦心事、操心事,都可以到“网格说事点”反映,网格员在说事点接待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解决问题。同时,通过设置说事意见箱,公布说事热线电话、邮箱等,拓宽群众说事渠道,随时听取群众意见。213名网格员主动登门入户,对群众遇到的突发事、急难事,随遇随说,随说随办。
问题大家议 办事有方法
    针对“说事”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关系到社区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各社区按照“民事、民议、民决”的原则,由各网格牵头召开协商议事会,逐一讨论,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
    根据会议商讨情况,对通过“说事”确定的事项,明确牵头化解的责任主体和办结时限。属网格可解决的问题,由网格牵头化解;需要其他单位协调解决的,根据“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联动机制,由相关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协同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过程有监督 办结有反馈
    为确保“办事”效果,社区网格员定期在“网格说事点”公示栏中向群众公示问题办理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重大事项办理,由挂点联系社区领导亲自参与调度、监督、指导,对群众满意度达不到90%的,实行再议再办,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为提高“说事”办结效率,由城市社区党工委对“说事”办理情况进行量化考核,社区每办完一件事、办好一件事,根据群众的满意度给予一定的积分,对获得积分高的社区和网格员,以赠送锦旗、寄送感谢信等方式进行公开表彰,营造比学赶超的“说事”氛围。
    “通过积极探索‘网格说事’制度,架起了党群‘连心桥’,进一步延伸了组织触角,通过切实发挥网格优势,推动需求在网格中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兴国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王永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