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通自来水 村民邻村取水喝

事发宜黄县桃陂镇圣华村 供水公司:预计年底通自来水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周边的几个村都安装了自来水,我们村至今未通。”近日,宜黄县桃陂镇圣华村付家组村民付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为了喝上放心的饮用水,部分村民只能到4公里外的邻村取水。

  村民到邻村取水饮用

  8月13日,记者来到宜黄县桃陂镇圣华村付家组了解情况。据村民介绍,一直以来,圣华村付家组村民都是喝井水,不过近些年井水水质不佳,无法作为饮用水使用,因此部分村民到4公里外的锅坪村取水饮用。

  付先生称,村里的井水只能用于洗衣服、洗菜,无法作为饮用水,饮用水只能到邻村取或买桶装纯净水。

  今年年底解决缺水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宜黄县桃陂镇人民政府。该镇镇长李强表示,去年,宜黄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圣华村付家组集中供水做了检验,检验结果显示,水质达标。

  此外,李强表示,据了解,桃陂镇有10个村小组用的是各家各户自己打的水井里的水。针对这10个村小组的用水问题,县供水公司将逐步解决。今年第二水厂将完成三个村小组(圣华村尚源组、付家组、唐家组)的通水项目。目前,宜黄县已确定城镇供水备用水源取水工程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由宜黄润泉供水有限公司组织实施。

  为此,记者联系了该公司的吴经理。吴经理表示,桃陂镇政府于2018年与2019年实施桃陂镇农村饮水工程建设,通过两年的实施,完成了供水主管、大部分支管网和进村入户工程建设,解决了部分村组缺水等问题。随着环境的变化,2021年,桃陂镇其他村组缺水的情况开始显现。今年3月,宜黄县政府与宜黄润泉供水有限公司母公司江西水务签订了城乡供水一体化补充协议,将宜黄县域内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交由宜黄润泉供水有限公司实施。该公司已将桃陂镇其他村组缺水问题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范围予以解决,目前已完成工程图纸设计与预算编制,待招标后开展工程建设,以丰富管网,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施工,解决该区域缺水问题。

文/ 记者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