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路护路践使命

蓉江新区扎实维护铁路沿线安全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8月19日     |    制作:  龚迎霞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本报赣州讯 蔡源 李华斐 记者刘尊爱报道:为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营造良好的铁路外部安全环境,进一步推进全区平安铁路建设,赣州蓉江新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铁路护路安全隐患巡查和铁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据了解,蓉江新区铁路护路联防各项工作成效显著,连续两年荣获省级表彰,多次被评为“江西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年度先进集体”“江西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春运先进集体”。
专项安全巡查有效
    为保障辖镇铁路安全运行,蓉江新区积极动员组织镇村干部、治安巡防队员、义务护路队员和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对铁路线的交叉路口、铁路沿线周边的安全隐患、周边人员情况和影响供电安全树木等人员、部位进行全方位巡查。先后组织了清明、“五一”、端午期间专项安全巡查,累计上线巡查线路2000余人次,累计巡查里程1600余公里,对铁路沿线18名重点人员、125名重点帮教学生、26户耕牛养殖户的49头耕牛、7家废品收购站实现常态化监管,坚决防止路外伤亡、牲畜上道、车辆肇事、割盗铁路器材等案(事)件发生。
隐患排查整治及时
    蓉江新区扎实开展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分别对硬漂浮物、违建违占、违法排放、树木种植、塔杆树立、危险物品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制定排查计划,明确检查整治时间节点,用好用足“双段长”工作机制,共同协商治理方案,同时通过召开隐患问题对接会、现场调度会等方式,联合制定行动方案,加快问题整改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累计投入10余万元资金,着力化解各类涉铁安全隐患、矛盾纠纷26件,夯实护路联防责任。
科技护路支撑有力
    结合“智慧城市”项目同步建设,全力打造蓉江新区“科技护路指挥中心”,将铁路护路监控视频系统接入区“平安城市”指挥中心,推动铁路护路工作纳入区治安防控体系,与区处突大队、镇(管理处)治安巡逻队形成无缝对接。推动各部门工作形成合力,加强全区铁路沿线耕牛和人员的动态监控和有序管理,可有效提高铁路运行安全监管、快速反应能力,为铁路沿线运行提供重要保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平台提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力量。
宣传实践活动丰富
    以安全巡查和隐患整治为契机,蓉江新区持续向涉路居民宣传如何爱护铁路、安全出行,并劝导居民不攀爬、不损坏铁路设施,自觉遵守铁路规定,提高铁路沿线居民的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同时,组织开展“退役不褪色,退役军人在行动”文明实践活动,在辖区铁路沿线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大力弘扬退役军人奋勇争先、无私奉献、永不退缩的精神风貌,彰显退伍不退色的军人本色。
    此外,还通过综治宣传月及“铁路护路进校园”“爱路护路,你我同行”、“5·26我爱路”等专题宣传活动持续加强爱路护路宣传。通过各类宣传实践活动,全区铁路沿线运输安全环境得到了有效净化,爱路护路氛围更加浓厚,得到沿线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