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猫送诊死亡 兽医资质引质疑

经双方协商已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8月18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南昌市民张女士向本报投诉称,自己家的宠物猫因病送医后死亡。事发之后,张女士和家人对宠物医院接诊医生的资质提出质疑。经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支队调查确认,接诊医生兽医执业注册申请仍在审核中,不具备从事诊疗活动资格。

  投诉 宠物猫送诊后死亡

  “第一天送猫到医院治疗后还是正常的,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就死在医院了。”7月22日,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于7月12日晚将宠物猫“咖啡”送至位于南昌市广场南路的宠颐生动物医院治疗,当时送诊是因为猫出现了呕吐现象。接诊的陈医生告知她,先让猫住院输液治疗,次日9时再来接猫回家。

  次日一大早,张女士接到院方电话,猫快不行了。当张女士赶到宠物医院时,“咖啡”已经死亡。

  “到现在,医院都没有告诉我们猫得了什么病,因何死亡?”张女士儿子殷先生告诉记者,“后来我发现给猫治病的陈医生,在医院张贴的医生公示栏上找不到,诊疗的处方笺也没有提供,这让人怀疑。”

  宠物医院 宠物主人拒给猫血检

  据了解,宠颐生动物医院为全国性宠物医疗连锁机构,在南昌市拥有多家门店。店招显示主治“猫科、骨科、内科、异宠、肿瘤”,走进医院就能看见该医院诊疗专家公示栏,但找不到陈医生的身影。

  对此,宠颐生动物医院的王经理受访时称,对于猫主人要求提供的医生资质和诊疗处方笺,都已经提供给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支队,经调查不存在任何问题。

  针对此次猫在治疗过程中意外死亡,王经理表示,给动物诊断,除了宠物主人诉说病情外,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排除,而猫因呕吐送诊时,应当进行血液检查,排除中毒和内脏疾病的情况,“但这一项检查,我们医生建议了三次,三次都被拒绝”。

  最终,王经理表示,就宠物猫的死因,院方将与张女士进行协商。

  市农业执法支队 警告并责令整改

  7月27日,新法制报记者从南昌市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支队了解到,经过调查,在此次诊疗过程中使用的药品都为兽用药物,给猫诊疗的陈医生取得了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但未经过兽医执业注册。

  据了解,取得执业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人员,应当向当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申请兽医执业注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第八十二条第一款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未经兽医执业注册从事动物诊疗活动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停止动物诊疗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该综合执法支队并未对此违法行为进行相应的处罚,执法支队一名喻姓负责人解释称:“我们通过与西湖区政府部门核实,确认7月1日已经受理了陈医生的执业注册申请,仍在审核当中,由于医院已经和投诉人达成和解,调查只能暂告一段落。”

  此外,在调查中还发现该宠物医院未按照《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在诊疗场所显著位置公示从业人员基本情况,7月21日,针对其这一行为,执法支队下达了执法文书,给予警告并责令整改。

  截稿前,记者接到殷先生反馈,经过双方协商,已经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双方取得互相谅解。

文/记者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