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让生活与美好相伴

——南昌市以城市新形象提升全面小康成色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1年08月09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每天清晨,南昌市青山湖区南钢街道祥和社区的居民都会看到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在清扫庭院杂草、清理楼道里的小广告等,这是青山湖区开展文明创建“积分吉福”行动的一个剪影。

  全面小康路上,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近年来,南昌市扛起“省会责任”,彰显“省会担当”,不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去年8月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之后,于9月份的年度检查中,获得了省会及副省级城市第12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南昌市吸取前几年“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教训,把文明城市创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各级党政工作职责中、融入日常工作中进行部署落实,坚决杜绝“突击工作经常做、经常工作突击做”的现象出现,形成以查促干、以督促变的良好工作氛围,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常态长效。

  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南昌市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着手,从做好点滴小事发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补短板、强弱项,以常态化创建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以城市新形象提升全面小康成色,着力筑牢民生“里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经意间,南昌市民发现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换新了,背街小巷环境整洁了,空中“蜘蛛网”不见了,市民素质日益提升,车窗抛物、非机动车逆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大大减少,做文明市民在英雄城蔚然成风。

  在南昌高新区,一大批运用景观小品、生态围挡、灯箱广告、LED显示屏、PVC造型等制作的公益广告导向鲜明、贴近生活,让文明新风润物无声般吹进了市民心中。

  在西湖区,全区各单位依托文明创建挂点帮扶机制,组织动员各级干部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以“幸福圆桌会”为平台,通过与居民面对面、心贴心拉家常、听诉求,协调解决一系列“难点”“堵点”,同时经常性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现了全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在湾里管理局,“随手拍”活动让辖区每个老百姓都是创建的监督员、城市的啄木鸟,针对老百姓上传发现的问题,创建办及时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实现文明创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

  在南昌县,针对部分小区存在的非机动车乱停放、机动车停车难等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新建一批非机动车停车棚(充电桩)、修缮一批破损设施、施划一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线、组建一批党员志愿者队伍、开放一批地下停车场等“五个一批”工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对于南昌而言,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出发、再加力、再提升,不仅是自我完善,更是自我超越。英雄城的变化,显现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之中,老百姓的幸福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一个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更加注重回应百姓需求,更加注重百姓现实感受,文明氛围日益浓厚的南昌,正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舒心、更加美好,也让这座城市更具活力、更具魅力。

文/ 记者 宋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