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路上党旗红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党建引领,系统谋划推进,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小康路上,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分外鲜红。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

  宁都县竹笮乡赖沙村是以安置深山移民为主的新农村建设点,如今已成为宁都“电子商务第一村”。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竖起大拇指:“都是村党支部这个‘主心骨’领得好。”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近年来,我省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主抓手,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推动县乡党委把村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管好用好;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调整撤换一批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积极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贫困村1.44万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3.49万户;大力实施“清零”“扶弱”“推优”三大行动,着力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到2020年底,全省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空壳村薄弱村被全面消除。

  此外,我省出台《江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着力派强管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截至2020年底,全省各级选派第一书记1.22万人、驻村工作队员2.75万人,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广大第一书记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办实事、做好事,成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尖兵。

  创新“党建+”,建强“生力军”

  新余市渝水区姚圩镇河埠村采取“村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红军菜种植、枳壳种植等产业,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遂川县创新“党建+扶贫信贷”机制,累计发放贷款5776万元,扶持400多名党员创业,带动4500余户贫困户脱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省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牢固树立“党建+”理念,通过扶持贫困村选择一个主导产业、组建一个农民合作社、设立一个风险补偿金、建立一个部门帮扶机制的“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新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提高扶贫实效,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软实力”,更是“硬支撑”。我省着力打破人才向基层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各类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聚。选派高层次人才服务团、省卫生人才服务团,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人才智力支持力度。各级党组织在本乡本土能人中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引领返乡农民工艰苦创业,决战脱贫攻坚。从2011年开始,我省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帮助基层累计培养6.3万名优秀农业农村人才。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为激发干部抓脱贫攻坚活力,我省树立重实绩、重担当、重基层用人导向,特别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干部。仅2019年至2020年底,各地提拔使用县(市、区)、乡镇扶贫干部5600多人,有效激发了广大基层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

  同时,我省充分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纳入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引导广大干部向脱贫攻坚聚焦聚力;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一系列正向激励政策文件,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纵深推进县乡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面推行乡镇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工作,将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和绩效表现优劣挂钩,充分调动基层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

  摆脱贫困,梦圆今朝。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持续抓基层、强队伍、聚力量,切实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文/邱辉强 实习生 李 蔚 袁芳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