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洁队伍锤炼干部好作风

苏区反腐倡廉建设运动为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法治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1926年8月4日,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败的文件;

  1931年5月,中央发布《中央巡视条例》,条例的颁布与实行,标志着党内巡视制度的正式建立……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解放、强盛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坚持反腐倡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发展史。

  1932年2月到1934年10月,党在中央苏区开展了轰轰烈烈并卓有成效的以肃清贪污浪费、官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运动。这次廉政建设运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力度很大,不仅纯洁了苏区干部队伍,凝聚了苏区人心、还练就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对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具有重要的历史作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新法制报记者赴红色故都瑞金,瞻仰沙洲坝红井景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走访专家学者、检察工作者,以求重现革命先驱们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历史场景。

本报记者(右)现场采访

  贪污246.7元 干部被处决

  2021年1月29日上午,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赖小民执行了死刑。消息一出,迅速在千里之外的江西瑞金传开了。

  赖小民出生于瑞金一个农民家庭,1979年,他夺得当时瑞金县的高考文科状元,后又步步高升,成了瑞金家喻户晓的“名人”。

  而现在,赖小民却走上了贪污腐败的不归路,让当地不少乡亲对“打虎拍蝇”肃然起敬。与此同时,也不禁感叹:“他就是第二个‘左祥云’。”

  左祥云是谁?时间回拨到1933年。

  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为了筹建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和动工修建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检阅台、博生堡、公略厅等纪念物,在红都瑞金专门设立了“全苏大会工程处”,中央政府总务厅任命左祥云为主任。

  这在当时是重大工程,中央政府为解决经费、材料等问题,采取发动群众购买公债、鼓励捐献、厉行节约、支援建设等措施,集中了10万元资金和物资。

  1933年8月,整个工程正式动工,但仅仅施工3个月,就有人举报左祥云等人联手贪污工程款,收受建筑商贿赂,经常大吃大喝,中央人民委员会即令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后改名中央工农检察委员会)、中央总务厅抓紧调查,后查明相关事实。

  1934年2月13日,最高法院在中央大礼堂开庭公开审判左祥云及有关人员。审判历时近5个小时。法庭认定左祥云贪污公款246.7元、盗窃公章等罪行,判处左祥云死刑。同时,对其他有关人员做了相应判决。

  同年2月18日,左祥云被执行了枪决。

  发布公告 拉开反腐帷幕

  作为一名检察干部,瑞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邹成对苏区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烂熟于心。日前,在邹成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检察委员会旧址。

  走进旧址大门,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清除贪污腐化败类,保障工农群众利益”16个大字和一个木制控告箱。

  箱子的正面与顶部之间钉有插销,可锁。木箱正面上书“控告举报箱”五个大字,下落“中央工农检察委员会控告局立。

  而在叶坪的临时中央政府旧址内,在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的小隔间门口,也有一个控告箱,箱盖上书:“各位工农群众,凡是一切什么事情都可以来这里控告。所写的控告意见书,必须要盖好私章才能作效,没有盖私章的概作废纸,而且还要用信套密封好,并且要注明送某机关工农检察部控告局长收。”

  邹成称,1932年2月1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发布公告《帮助红军发展革命战争、实行节俭经济运动》,拉开了反腐败的帷幕,并设置了控告箱。上述左祥云的贪腐问题,正是通过控告箱举报的。

  而之所以开展反腐败运动,是由于1931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在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首次实现了局部执政。随着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工作的开展,一大批党政军干部走上了工作岗位。由于各种原因,极少数人因意志不坚定,露出了思想腐朽落后的一面。

  据邹成介绍,最早因贪腐被枪毙的第一人是瑞金县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

  谢步升于1929年担任瑞金云集暴动队队长,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掌握了一点权力后,他利用职权贪污打土豪所得财物,偷盖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管理科公章,伪造通行证私自贩运物资到白区出售,牟取私利。收买群众的米用大斗,卖给全苏大的米用小斗。他为了谋妇夺妻掠取钱财,秘密杀害干部和红军军医。后来,谢步升被判处了死刑。

  26号训令 明确贪污浪费处罚规定

  江西理工大学教授王小元表示,1933年12月,毛泽东和项英联合签发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第26号训令,明确规定:凡工作人员贪污公款在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500元以下者视具体金额分别判处不同年限监禁或劳改;凡挪用公款为私人营利者以贪污论罪;玩忽职责,管理不善,存放不妥,造成损失,轻者重罚,重者法办。

  此后,侵吞各种款项34项(共折合大洋2000余元)的瑞金县财政部会计科科长唐仁达,伙同他人将缴获的鸦片烟土私自倒卖、侵吞贪污公款、作风败坏的中共胜利县临时县委书记钟圣谅,县苏维埃政府主席钟铁青,都受到了毫不留情的惩处。

  针对唐仁达案,1933年12月28日,毛泽东主持临时中央政府委员会会议,听取中央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关于瑞金苏维埃政府财政部唐仁达贪污案的汇报。会议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瑞金县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蓝文勋给予撤职查办,并给予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杨世珠以警告处分。最高法庭判处唐仁达死刑,立即执行,并没收其财产。

  据介绍,从1932年4月到1934年3月,苏区工农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先后查处了多起贪污腐败案件。如,1934年年初,项英以工农检察人民委员部部长身份,亲率工作组到于都查县委书记刘洪清、县苏主席熊仙壁等人利用职权贪污包庇、投机牟利案件,使罪犯受到法律的制裁,树立了苏维埃政府的威信。

  一系列重要案件的查办,在中央苏区引起极大震动。

  王小元称,通过各种形式的廉政建设,中央苏区的干部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更加纯洁,整体素质得到极大提高。

  凝聚人心 形成干部好作风

  面对贪腐行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还在《红色中华》设立“突击队”“警钟”等栏目,在《青年生活》和《斗争》等刊物也设立相关栏目,专门接受群众举报。

  一方面,《红色中华》也经常在“红板”刊登一些苏区干部的榜样,介绍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群众的好评,对树立苏区干部好作风传递了正能量;另一方面,经常在“黑板”栏目披露一些贪污腐化干部的腐化行为及其处理结果,对广大干部起到了有效的遏制和震慑作用。

  一些贪污干部摄于政府的压力,被迫上交贪污公款。

  据王小元介绍,苏区政府还通过制定反贪污浪费条例、完善反贪污浪费机制等途径,强化查处力度,及时遏制了苏区贪污浪费的势头,取得了巨大成绩。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火把访贫农……”在邹成看来,这样的山歌流传至今,是群众对苏区干部好作风最大的肯定,使广大人民群众真心拥护苏区政权,凝聚了人心。

  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反腐倡廉,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新中国“反腐第一案”中,刘青山、张子善因贪污被判处死刑,在党内起到了极大的警戒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成为了反腐热词,党中央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分子,推动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

  王小元说,苏区干部好作风是苏区精神源头,教育现在、启迪未来。苏区的反腐倡廉建设运动,丰富了中央苏区法制建设的内涵,为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法治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文/首席记者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