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干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

永新县才丰乡谭回昌70岁仍坚守矛盾调处一线 曾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6月11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只要干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

  永新县才丰乡谭回昌70岁仍坚守矛盾调处一线 曾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在永新县,有一位70岁的“金牌调解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谭”。他创立的“老谭工作室”享誉四方,“有矛盾找老谭”成了当地群众的口头禅。

  “老谭”全名谭回昌,自1996年起担任才丰乡综治办副主任,2012年到了退休年龄的他“退休不退岗”,仍坚守在矛盾调处一线。

  曾连续两届获评“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2020年12月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金牌调解员”

  退休不退岗

  5月25日上午,在才丰乡政府院内的“老谭工作室”门前,几个月前刚接受调解的小唐和老龙相视一笑,今天他们同时来和谭回昌道谢,并接受谭回昌的回访。

  “赔偿都支付到位了吗?”谭回昌刚问,小唐便和老龙异口同声地回道:“都到位了,我们肯定会按照调解协议来办。”

  小唐和老龙的矛盾源于半年前。当时,老龙的儿子小龙被小唐邀请,开车装运工地垃圾,不曾想小龙倒车时将一名老人撞倒致死。老龙和小唐就谁负责赔偿的问题发生纠纷,双方的情绪异常激动。不仅如此,伴随着赔偿问题迟迟得不到明确,老人的家属更是气愤不已,家族多人也急于讨要说法。

  为防止矛盾升级,谭回昌主动介入,凭借多年的调解经验,细心倾听三方诉求。一方面安抚老人亲属,另一方面,和小唐、老龙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谈感情,经过一天的耐心疏导,双方终于对赔偿问题协商一致,达成了和解协议。

  “谭主任办事公道、懂法明理、经验丰富,有什么矛盾,我们都找他,我们信任他。”小唐评价说。谭主任已经成了当地“金牌调解员”,不管什么问题,只要谭主任一出马,矛盾往往都能化解。

  据了解,老谭早在2012年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但他始终“退休不退岗”,经乡里返聘留在岗位上。至今,他共排查矛盾纠纷线索3157条,调解2154件,调解成功率达99%以上,防止群体性事件11起。

  自学法律自编诗歌普法

  1996年,老谭调任才丰乡综治办副主任时已经45岁,此前一直从事宣传工作的他,算是综治干部中的“大龄学生”。

  “在实践中学习,在遇到挫折时向他人请教,在休息之余抓紧时间熟悉法律法规知识。”老谭轻描淡写地说起刚“入门”时所遭遇的困境。

  但在同事们眼里,老谭却是个名副其实的“工作狂”。“为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老谭不惜牺牲节假日,三番五次上门做当事人的工作。”才丰乡党委书记刘后秀说。

  老谭创新的“六个一”接诉(进门一声“请坐”、坐下一杯茶水、询问一向和气、记录一字不漏、解释一定满意、出门一句“走好”)等调解纠纷工作法被大力推广。

  在才丰乡的各类民间纠纷中,婚姻家庭纠纷占很大比例。这类纠纷起因多元,责任界定难,耗费时间长,对调解员的耐心和责任是一种考验。但老谭总能法理情并用,找准问题症结,最终抽丝剥茧地加以化解。

  平日没事时,老谭也不会懈怠。为了帮助群众读懂弄通有关法律,他加班加点,把严肃的法律条文编写成通俗易懂的“五字歌”和“七言律”,并定期到中、小学校园,为师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雪夜上门真情感化当事人

  这些年,老谭有15年的大年初一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办公室里常年备有方便面,桌下破旧的雨靴、凉鞋和皮鞋见证了他走访调解的足迹。

  2012年春节前夕,发生了一起由山林权属和林木赔偿引发的纠纷,当事双方火药味十足。眼看离过年只有4天了,腊月二十六日晚,看到窗外纷飞的雪花,老谭灵机一动,“本来约定双方当事人次日再来乡政府协商,如果我今晚冒雪到受害方家里调解,也许能用真情感化他们。”

  说做就做,老谭不顾风雪,立即骑上电动车,骑了近10公里雪路,敲开了当事人的家门。当事人看到这位年逾六旬的老调解员站在雪地里几乎成了一个“雪人”时,深受感动,哽咽地说:“此事就由谭主任做主解决。”最终,在老谭的耐心劝说与感动下,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最终签下了调解协议。

  “哪怕抽其中一方一根烟或者喝一瓶水都会产生不良影响。”总结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老谭坦言,首先需要公平、公正和廉洁,其次需要细致和耐心,再复杂的矛盾也能调解成功。

  一个寒冬的早晨,老谭接到村民肖某的求助电话,他当天要动工建房,但和邻居就地基问题存在争议。为了让双方心服口服,老谭花费数日查找历史资料,并进行现场勘察测量。最后,在大量事实面前,双方在现场划清界址,矛盾纠纷得以及时化解。

  独创“明哨暗设”守一方平安

  老谭不仅勤勤恳恳地做好调解,还在综治工作创新上有很多想法。

  记者注意到,在老谭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10余个综治资料盒,矛盾纠纷排查、治安乱点整治、重点人口管理、综治会议记录、治安形势分析……各种资料台账深入细致、全面系统。老谭独创的“明哨暗设”法,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上起到了很大作用。

  有一次,才丰乡的漆某在广东犯下命案后畏罪潜逃,历经6年,警方多次组织抓捕未果。某日夜晚,漆某潜逃回家,家乡群众闻之甚为恐慌。老谭立即提醒单线联系的多处“暗哨”密切关注漆某的行踪。经过耐心守候,“暗哨”果然及时汇报了漆某潜逃回家的藏身之地,公安机关掌握情况后,一举将漆某缉拿归案。

  有一年春天,老谭配合派出所到各村开展追逃和敦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工作。警车在一个急转弯处与一辆解放牌货车发生相撞事故,坐在副驾驶位上的老谭当即被挡风玻璃割破脖子,伤情严重。因为发生了这次险情,家人都劝他放弃这项工作,离开这个岗位,但老谭却没有半点退意。 

  据了解,多年来,老谭协助公安机关缉拿网上A级逃犯1人,其他犯罪嫌疑人8名;参与协调处理各类涉及侵害群众财物的纠纷案件159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有难事找老谭

  找老谭就没事

  “有难事找老谭,找老谭就没事。”在才丰乡,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

  除了爱岗敬业,老谭还常常自掏腰包帮助他人。扁担洲村小组有位80多岁的老党员,前些年老伴过世,加上膝下无子,生活拮据且无依无靠。2015年秋天,老人来到“老谭工作室”,向老谭道出了心里的悲伤。这年中秋节,老谭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500元送到老人家中,告诉他:“这是党和政府给的慰问金。”

  “群众信任我,才找到我。我不想让他们失望。”老谭说。

  如今,老谭为群众做好事的触角已延伸到乡外,常有群众慕名前来找老谭帮忙。如石桥镇的汤某,因婚姻纠纷问题找到老谭,老谭当起了“红娘”的角色,让这对年轻夫妇重修旧好;里田镇的汪师傅承包才丰乡一户人家的房屋建设,房子建好后,房主玩起了“躲猫猫”,拿不到工钱的汪师傅找到老谭。在老谭的帮忙下,当天汪师傅就拿到了工钱……

  2019年,当地决定建设“誓词广场”和“中共永新县东南特别区委地下交通站旧址”纪念馆。谭回昌得知此事后,非常激动,连夜创作了《一面永不褪色的入党誓词》宣讲稿,并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讲解员。

  现年70岁的老谭变得更加繁忙,他坚持担任讲解员时的承诺,“有请必到,不请自来。”他说,“只要干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

  目前,老谭累计接待参观者2万余人,讲解近300场次,陆陆续续有十多位参观者和群众被贺页朵入党誓词的故事所感染,被老谭的精神所感动,也留下来做起了志愿者,向南来北往的参观者宣讲贺页朵的故事和誓词精神。

文/ 首席记者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