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值卡未用完 商家“不见”了

南昌御雅轩美容养生馆转让后未告知引投诉 本报介入后,接手者与消费者协商解决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5月31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南昌市民陈女士遇到一件糟心事。2019年,她在南昌市红谷滩区天虹商场(红谷丽景店)2楼的御雅轩美容养生馆办了一张储值卡,价值2400元,内含50次足疗服务。然而,近期陈女士前往该养生馆发现,储值卡未用完,养生馆竟然“不见”了。

  更为蹊跷的是,该商场3楼冒出了一家名为御雅轩中医养生馆的店面,当陈女士进入其中想要继续享受足浴服务时,却遭到了阻拦,这是怎么回事呢?

  投诉:商家“不见”了储值卡使用受限

  近日,陈女士向记者反映,2019年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天虹商场(红谷丽景店)2楼的御雅轩美容养生馆开业酬宾,她办了一张价值2400元的储值卡,内含50次足疗服务,但卡未用完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故一直没有再去。而最近去消费时却发现,御雅轩美容养生馆不见了。

  陈女士照着储值卡上的商家电话打过去仍然能接通,对方表示需到商场3楼享受服务。陈女士来到3楼发现了一家名为御雅轩中医养生馆的店面,当她进入该店想要继续享受足浴服务时,却遭到了阻拦。“商家说升级了,没有之前的足疗服务,但有380元/次的腿部经络按摩,仍然可以划扣此前的储值卡余额。”陈女士表示,她的卡中还有39次足疗服务未使用,换算成余额还剩1800多元,如果更换项目就只能再享受6次腿部经络按摩。

  陈女士询问缘由时被告知,2楼的御雅轩美容养生馆难以为继,已退出经营,3楼的御雅轩中医养生馆系通过转让而来。“本来有39次足疗服务,现在只剩6次,让我很难接受。”陈女士说。

  调查:店面转让未告知引发多人投诉

  5月24日,记者陪同陈女士来到南昌市红谷滩区天虹商场(红谷丽景店)发现,原来2楼的御雅轩美容养生馆已经变成了一家奶茶店。

  经查,御雅轩美容养生馆系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为孟某某,注册资本100万元,目前已注销。

  记者来到天虹商场3楼的御雅轩中医养生馆时,巧逢几名顾客也因为储值卡使用受到限制一事正在维权。“我的储值卡还剩几百元,现在也没法像以前那样使用了。”一名顾客坦言。

  “我们从之前的老板手中获取了会员资料信息,初步统计有千余名。”御雅轩中医养生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转让后服务升级,之前的足浴服务没有了,会员储值卡内余额可用于新推出的腿部经络按摩,但价格比之前的贵,“如果顾客不接受,储值卡内的钱是不退的”。

  对于会员反映的储值卡消费受到限制一事,御雅轩中医养生馆负责人陈某表示,她与之前的老板签订了转让协议,明确约定自己不负责遗留下来的债务,顾客使用储值卡的问题应找之前的老板解决。但经多方联系,顾客和记者均无法联系上该老板。为避免损失继续扩大,陈女士只好选择了御雅轩中医养生馆的腿部经络按摩项目。

  处理:接手者与顾客协商后解决了纠纷

  以前的商家“失联”了,那该找谁维权呢?”对此,江西法报律师事务所律师戴晓玉表示:“若之前的商家并未与新商家就债务转让达成合意,故债务仍应由之前的商家承担。”

  她还提到,即使商家之间达成了转让债务的协议,转让债务的行为因未征得顾客同意,也不对顾客产生法律效力,仍应由原来的商家承担因办理储值卡而对顾客产生的债务。“虽然陈女士已同意储值卡新的消费方式,但由于商家之间已明确约定不转让债权债务,所以这实际上是与新商家之间成立了新的债权债务关系,之前商家对陈女士负担的债务并不因此消灭。”

  考虑到商家进驻商场前,必定经过了商场的审核,陈女士第一时间找到商场反映情况。该商场客服部的詹经理表示,已接到多起关于御雅轩美容养生馆储值卡使用受限的投诉,将会指派相关负责人协调处理,请消费者耐心等候。

  5月27日,御雅轩中医养生馆相关负责人与陈女士进行了协商,表示陈女士所持储值卡内的余额还可享受11次按摩服务,陈女士对此结果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