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用好医保基金 江西社会办医疗机构在行动

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来源:  新法制报     |    日期:  2021年05月17日     |    制作:  何山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今年5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为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加强和规范社会办医疗机构保障定点管理,提高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率,更好地为参保人员服务,5月15日—5月16日,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在南昌举办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研讨会,全省180多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参加了会议。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梁义敏、江西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李志刚、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会长王共先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2020年,省医疗保障局对全省27298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处理违规定点医药机构16687家,追回资金7.23亿。在今年“春雷行动”(打击欺诈骗保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省医保局公开了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进一步震慑欺了诈骗保行为。

  会上,王共先介绍称,《条例》的正式出台意味着医保基金管理终于纳入法治化轨道,我国正式开启了医保法治化建设新征程, 规范社会办医疗机构医药服务行为,依法、合理使用医疗保障基金,同样也是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社会责任。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作为全省唯一的社会办医疗机构的行业组织,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引导、规范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合理使用医疗保障基金。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研讨会,给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警示课,进一步强化了大家对《条例》的思想认识,提升了规范医保基金使用的行动自觉。

  大家不约而同地认为,医保基金管理是医院管理工作中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是医院管理部门重要一环,对此,社会办医疗机构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参与管理,使就医、行医行为更加理性、有序、高效。

文/图 首席记者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