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提升执法精准度

省应急管理厅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示范活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5月14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日前,省应急管理厅创新执法形式,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示范活动。此举旨在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为,发挥省级应急管理部门执法示范引领作用。

  观摩学习提升执法规范化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示范活动的通知》,由政法处会同危化、花爆、非煤、煤矿和工贸等5个监管业务处室,赴赣州、宜春、上饶、景德镇等地企业实地开展执法示范和督导。“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就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提升执法的规范化、精准度和威慑力,着力破解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省应急管理厅政法处处长徐长根表示。

  在执法示范当中,该厅充分发挥执法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年版)》要求,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现场示范“三位一体”执法模式,现场示范如何查隐患、查重点。

  近距离、面对面的执法示范,让在场观摩学习的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能够尽快掌握新的执法程序和要求。

  全面“诊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效能

  省应急管理厅各监管业务处室对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对口科室的执法检查行为进行全面“诊断”,开出“药方”,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我们开展执法示范活动重在实效,既要学,又要改,而且要改到位,这样才能提高执法质量和效能。”省应急管理厅执法人员说。

  在重点特殊时段,省应急管理厅还派出执法监督组开展执法督导,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派出执法监督组赴景德镇市、鄱阳县等地开展执法监督评估。乐平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较多。执法监督组通过查阅执法文书,找出执法方面存在的不足,要求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整改监管执法行为。

  以点带面提升执法人员工作能力

  “我们希望现场参加执法示范活动的市县执法人员切实改进执法方式,指导培训其他执法人员规范执法行为,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省应急管理厅执法人员表示。

  省应急管理厅从制度层面予以规范,明确要求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在执法检查当中开展执法示范、督导活动,实现对各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执法示范的全覆盖,着力破解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推动“两个根本”落地落实,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文/徐长根 刘雄伟 记者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