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完善灾情会商评估机制

新余市压实责任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稳步推进综合防灾减灾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5月14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日前,省应急管理厅对2020年度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单位进行了公示,共评选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1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乡镇(街道)16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80个。其中,新余市一乡镇(街道)被列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乡镇(街道),4个社区被列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一直以来,新余市紧紧围绕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目标,重点抓好灾害应急管理、冬春救助、综合防灾减灾宣传、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等工作,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灾区的社会稳定。

  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综治网格员培训

    防灾减灾宣传

  查灾核灾

  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去年,新余市先后出现了5次洪涝、风雹灾害,38个乡镇受灾,特别是去年7月9日开始,新余市出现强降水集中期,连续多日全市普降暴雨,部分乡镇出现大暴雨,导致城区出现内涝,各地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部分地方出现山体滑坡,对农业生产产生较大影响。新余市迅速开展查灾、核灾、救灾工作。灾害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和群众互助活动,市应急管理局及时指导县区救灾战线人员开展调查摸底,多次到灾情较重的乡镇核查灾情,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维护了灾区的社会稳定。

  为做好机构改革后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市减灾办及时修订了《新余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救灾工作机制。同时,采取实地调研的方式,及时掌握4个县(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情况,及时更新灾害信息员数据库,确保达到每个城乡社区均有1名灾害信息员要求。

  去年年底,为改善居民群众的安全居住条件,消除房屋倒塌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灾害风险隐患,分宜矿社区多次申报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同时,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耐心做居民群众的思想工作,说服群众搬迁,最终顺利实施完成了危旧房拆除改造工程。以货币补偿安置办法,将社区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22栋公租平房全部拆除,共拆除危房总面积12630.5平方米,支付补偿金额182.7万元,解决了居住房安全隐患。同时,在棚改期间,该小区陈年破损、倾斜裂缝的住宅围墙被推倒重新垒砌,这根除了围墙倒塌伤人灾害风险隐患。通过强力的隐患治理,该社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为了保障珠珊镇袁河沿岸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珠珊镇党委、政府多次向上级争取防洪工程项目支持,新余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向珠珊镇投入1500余万元,为袁河沿岸修建护堤配套相应资金900余万元,为沿河居民村庄生活提供保障。珠珊段防洪工程全长7403.56米,设计为十年一遇防洪标准,建成后,将为袁河南岸6个行政村的300多亩农田提供灌溉保障,确保珠珊镇100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周边1000多亩良田的旱涝保收。

  积极开展宣教

  提升应急能力

  去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新余市结合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咨询活动,共开展现场咨询活动10余场次,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万余份,组织防灾减灾知识讲座约20场次,悬挂防灾减灾宣传横幅400余条,市广播电视台分别在新闻综合频道、公共频道、教育频道等播放一条防灾减灾宣传标语。

  各县(区)利用广场、商场等场所大型显示屏每日循环播放公益视频大约1500余次;利用喇叭、音响播放公益音频200余次;市减灾办商请移动、联通、电信公司于5月12日开展防灾减灾日手机短信温馨提示活动,进一步将防灾减灾知识送入千家万户。同时,各县(区)积极开展洪涝灾害避险逃生暨抗洪抢险应急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实用性,宣传防灾避灾知识,促进了各级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提高。

  北湖社区联合辖区单位科协不定期举办社区科普周系列活动,开展以灾害救助、地震救援、消防安全、医疗急救等内容为主题的“应急管理科普教育社区巡回展”活动,并举办多种形式的减灾知识竞赛、答卷活动,青少年科技馆体验等活动,邀请专家对部分社区人员和志愿者进行减灾防灾培训、讲座等,增强了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辖区重点学校逸夫小学、新余四中、蓓蕾幼儿园,在校生几千人,每年社区与学校联合制定消防演习计划,开展消防减灾逃生演习,并联合市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红十字会急救中心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对师生及居民进行火灾、防止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要领和逃生演习情况的点评,然后再重复演练。

  完善组织体系

  建立群防网络

  去年4月初,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通知》后,新余各县(区)认真对照创建办法和细则对本辖区内乡镇(街道)、社区进行摸底,新余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带队到各申报单位实地调研指导。为适应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去年7月,新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调整市减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新余市减灾工作组织体系。

  新余市各地各单位综合协调,涉灾部门密切协作,力求建立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的灾情互通、会商平台,全面加强灾前监测预警工作,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北湖社区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宗旨,通过社区工作站和社区居委会为服务载体,构建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社会、创建和谐的工作平台,社区新增学雷锋志愿者协会,新余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站点,充分利用“三社联动”的力量,提高社区民主建设与管理;渝水区宝真社区充分整合资源,在社区居民中招募了7个一类网格员,17个二类网格员,对于这些乐于奉献的网格员,社区组织他们进行了相关培训,学习应急知识和相关技能,对网格员发现的隐患处置率达到了100%。目前,珠珊镇设有应急办公室群、防灾减灾应急工作群、安全生产环保群等应急工作微信群,全镇包含14个村委共有灾害信息员15名,全镇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已初步形成。

  强化物资储备

  推进综合减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余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生活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加强应急管理提高民生保障能力中求突破,在推进基层综合减灾工作中创佳绩,为加快建设和谐富裕文明新余作出新的贡献。

  在切实做好救灾应急工作方面,新余市认真总结和吸取历年全市救灾的经验和教训,细化物资储备工作,积极协调推动新余市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并结合救灾工作需要,及时储备救灾帐篷、棉被、毛巾被等物资,丰富储备物资品种,加强物资储备和调运管理,尽最大可能满足灾民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灾害发生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初步救助,并第一时间核实并上报灾情,视情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及时派出工作组查灾核灾、协助组织转移受灾群众,及时调运救灾物资,切实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在自然灾害应急阶段,新余市要求,统筹抓好应急救助和过渡性安置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群众有安全住所、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使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有保障。在开展冬春期间受灾人员生活救助工作阶段,该市要求各地要按照“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及时深入一线调查了解受灾群众在口粮、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及时制定冬春救助方案,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对资金物资的跟踪问效,提高资金拨付效率。

  在推进综合减灾各项工作方面,新余市将不断创新灾情会商评估机制。开展灾害现场评估试点,深入开展分阶段、分灾种灾情评估和重特大典型案例分析机制,全面提升防灾减灾研究能力。强化灾害信息员队伍,及时出台新余市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强化日常管理,完善保障机制,县区要举办灾害信息员岗位培训,努力提高全市灾害信息员队伍的水平。加强应急救灾款物的使用管理,严格执行“专款专用、重点使用”要求,严格执行救灾款物发放程序,做到“资金来源、发放原则、补助对象、救灾标准”四公开,及时将各项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对各类救灾救助对象、救助标准确定,接受社会监督。

  文/黄海平 王申徽 记者彭博 图/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