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1年05月12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精神,是父亲方志敏留给我的最珍贵的遗产。”“父亲毕生都在为一个可爱的中国而奋斗。”4月23日,方志敏烈士女儿方梅同志讲述的一堂党课,让省人社厅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走读”活动的党员干部们深受教育,在老一辈先烈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中,认真思考如何扎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和使命。

  邀请教授专题辅导、聆听红色故事、参观“红色摇篮”展览、观看红色影片、利用小程序开展“党史天天练”、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人社厅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沉下心来、用心感悟党史,汲取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省人社厅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开门问策、问需于民,梳理出11项重点实事、29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和烦心事。

  聚焦稳就业,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今年以来,全省人社部门积极开展劳务对接、发放稳岗补贴,组织2177场“稳岗留工”招聘会和20场高校线下招聘会,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年计划的31.6%,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完成年计划的45.3%,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率达99.9%。截至5月6日,高校应届毕业生近四成已落实去向。随着小微企业贴息利率提高50%、循环贷试点、创业担保贷款“蒲公英行动”等措施落地,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一季度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个人创业和带动就业9.2万人次。

  聚焦兜底线,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为扩大参保受益面,省人社厅分类施策、精准扩面,促进群众早参保、长缴费,一季度全省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同比增加273万人、26万人。为兜住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累计代缴城居保费近9亿元,对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3亿元,对中断缴费的困难群众提供助保贷款5亿元,继续提高360万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聚焦优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省人社厅加快推进人社服务一体化建设,统一195项办事标准,建立443个人社综合窗口,构建网上掌上渠道,实现全省人社业务“一个窗口”“一网通办”。社会保障卡持卡率达99.7%,七大领域22个部门实现“一卡通用”。12333电话一季度咨询量达244万人次。

  记者黄继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