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上门为老人办遗嘱公证

上饶市公证行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5月1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上饶市公证处公证员来到信州区秦峰镇,上门为90多岁的老人免费办理公证,帮助当事人化解遗产继承难题,得到了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上门服务是上饶市公证处推出的便民服务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饶市公证行业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公证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举措,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公证宣传进村庄活动

  上门公证解遗产继承难题

  “我们要申请公证,时间紧急,能立刻办理吗?”近日,两位群众来到鄱阳县行政服务中心公证处窗口称,受中央储备粮万年直属库有限公司、鄱湖粮油有限公司的委托,向公证处申请粮权公证。公证处工作人员认真审查了二人提交的材料后,当即安排公证人员携带此次办证所需的设备立刻前往尧山、莳山、侯家岗等粮库点,为当事人顺利快捷办理好公证。

  92岁的上饶市信州区秦峰镇村民郑梅花想办理遗嘱公证,但因身体虚弱不能下床。上饶市弘诚公证处公证员赵杨利用周末时间,自行上门为其免费办理遗嘱公证,解决了老人在遗产继承上的难题。

  为民办事出实招,上饶市公证协会出台全市公证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公证“放管服”改革精神,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事项范围,依法全面清理不合法、不合理的证明;依法缩短办证时限,对于事实清楚的公证事项,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对于有特殊困难和相关弱势群体,推行免费上门、预约办理、加急出证等服务,并依法给予减免费用。对贫困户、低保户以及经济困难的特殊群体依法开展公证援助,全市公证行业每年办理2件公证法律援助案件。

  同时,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服务问题,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全面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全市各公证处积极组织开展公证宣传进社区、进村庄等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等服务。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6场,公证员现场解答群众问题100多个,并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预约办理公证20人次。

  公证书领事认证让企业免跑腿

  “太方便了,原来要两地跑,现在公证处就可以帮我们提供双认证,不需要我们再来回地跑,为企业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办事的效率。”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专员林慧华对上饶弘诚公证处的便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远销海外,经常要向各个国家提供不同种类的文件和材料。以往在上饶弘诚公证处办理了公证书后,还需要外交部门和外国驻我国的领事馆对公证书进行一个双重认证,企业需要在上饶、南昌来回跑。推出免费为当事人提供代办公证书领事认证服务后,由公证处将公证书统一寄往外办部门,企业最多只需跑一次就可以办理完毕公证和领事认证。与此同时,上饶市弘诚公证处落实“一次都不跑”改革要求,由公证处免费为当事人提供代办公证书领事认证服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公证书领事认证。

  近期,上饶市各地公证处陆续推出系列便民措施,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对于无犯罪记录、出生时间、出生地点、企业信息等能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方式获取到的信息,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证明材料。

  广丰区公证处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公证人员‘零休息’”的便民服务活动,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在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期间,落实“提前一个小时上班,牺牲中午休息时间,晚走一个小时”的工作要求,确保便民服务“三到位”(时间到位、人员到位、成效到位)。德兴市公证处开展“清明假期我在岗”活动,为返乡群众办理公证提供便利,免除在外务工群众因不能及时高效办理好公证而影响出行。铅山县公证处推出“为行动不便人员开展上门服务”“下班后提供延时服务”“周末、节假日提供预约服务”等便民举措,切实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20位继承人一一进行当面核实

  “公证员服务态度又好又耐心,业务能力也强,帮我解决了大难题!” 4月16日,退休多年的王永红带着一面锦旗来到上饶弘诚公证处,感谢公证员罗琳的耐心服务。

  王永红介绍,她和丈夫在上世纪90年代购置了一套房子,当时房产证写了丈夫的名字。后来,丈夫过世了,王永红对房子的权属问题一直没有在意。今年她想将房子卖掉,却被告知因为继承问题,房子暂时不能交易。王永红找到公证处办继承过户的公证,但由于她丈夫过世时,婆婆还在世,所以婆婆对房产拥有继承权。后来,婆婆过世后,她的这一部分继承权就发生转继承,丈夫的9个兄弟姐妹都有继承权。部分兄弟姐妹去世的,继承权又由其子女继承,以至于这套房子有近20个人享有继承权。

  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公证人员对所有享有继承权的当事人一一进行当面核实,收集证据工作量极大。公证员罗琳告诉记者,在具体办理中,为弥补证据的不足,给当事人进行笔录录像、询问细节,能够相互印证的,就予以采纳,不用当事人重复去举证,减少了当事人麻烦。

  据悉,上饶市公证行业紧紧围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公证业务知识开展学习,以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进一步查找办证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质量是公证生命线的责任意识,推动公证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行业风气进一步优化,执业道德水准、业务能力水平、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进一步提高。

  文/图 饶司宣 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