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小积分激发治理大能量

抚州市广昌县创新治理模式提升群防群治效能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一年内成功调解6起矛盾纠纷,获得了300分的平安积分。”近日,抚州市广昌县水南圩乡大庄村平安志愿者张文圣来到集镇超市,用积分免费兑换到了相应的生活用品。

  位于水南圩乡政府旁有一家特殊的超市,里面所有的商品都不能用货币购买,只能用大家平时在参与水南圩乡平安建设所得积分兑换。

  面对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难题,广昌县创新治理模式,平安建设实行“积分制”,通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广泛动员和发动群众,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引导群众争当道德典型、树立志愿服务意识,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得到的平安积分在平安积分超市兑换物品,用“平安小积分”激发出广昌县社会治理大能量。

  突出正向激励

  小积分积攒大能量

  近日,广昌县水南圩乡发生了一件新鲜事,引起了不少村民的关注。本是违规野外用火被处罚的水南圩乡张阳村村民廖连生,却摇身一变成了“防火宣传员”。

  “严格野外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水南圩乡张杨村的护林道上,手拿防火宣传大喇叭,戴有平安志愿者袖章的廖连生一边巡山护林一边向村民宣传严禁野外用火的知识。

  廖连生曾因在禁火期内违规野外用火烧了田埂,受到乡综合执法大队的行政处罚。在接受野外用火危害的谈话教育后,廖连生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听闻平安志愿巡逻累计积分可以在平安积分超市兑换物品。从2月1日开始,廖连生每天到超市签到后,就与执法队员沿着山林宣传防火知识,成为了一名防火宣传员。

  “村民廖连生主动成为防火宣传员,解决了村里巡山防火力量不足的大难题。在平安积分的激励下,不少村民加入到平安建设队伍中来,群众成为平安建设的参与者,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水南圩乡张杨村党支部书记杨秀香说。

  强化党建引领

  平安建设实行“积分制”

  “4月19日,大庄村平安志愿者夜间辖区内巡逻,得6分;4月23日,陈庄村平安志愿者余宗泽清理G528道路两侧垃圾,得5分……”走进水南圩乡平安积分超市,在进门的桌上有一本登记本,上面详细地记录着村民的积分情况。不足30平米的“超市”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热水壶、洗发液、牙膏、卫生纸、牛奶、食用油、大米等。

  “超市里的东西都是明码标价的,但这个价格都是积分,所有的商品都是用平安积分来免费兑换的。”水南圩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顾阳介绍。

  2021年初,水南圩乡平安积分超市正式开业。为实施好“平安积分”管理制度,水南圩乡设置了平安志愿者、先进典型、志愿服务、清洁家庭、红榜人物等5大方面、近18项的“平安积分”体系。在平安积分超市积分一览表上,对评分作了分类细化。

  水南圩乡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队伍的乡村综合治理能力,确保乡村治理的正确方向。辖区干部群众通过参与平安志愿者、群众义务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文明实践宣讲、疫情防控值守、治安防控巡逻等各类志愿服务,获得相应积分奖励并兑换日常用品,以“月兑换、季排名、年奖励”的方式,兑换生活用品等,营造“勤则有得、劳则有获”的氛围。

  坚持因人施策

  让社会治理“活起来”

  为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这一项全新课题,广昌县用抓平安建设的理念方法来推进试点工作。将“积分制”作为社会治理的一个抓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推动“积分制”转化为治理效能。

  “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呈现出很强的适应性,简单易行,将群众心中所感、眼中所见转化为具体积分,还能将积分存入银行。

  在广昌县千善乡善行积分制管理启动仪式上,现场有200多位村民办理了积分“存折”,他们纷纷表示以后会多行善事,多做好事。

  积分存入善行银行“存折”,累计到一定额度便可兑换物品,凭积分在指定银行办理业务时还可提高信誉,善行积分更激发出村民行善向善的大能量。

  广昌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罗鸣受访时表示,“积分制”管理不仅激发了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更凝聚了大家之间比学赶超的强大正能量。在“积分制”实施过程中,巡逻、拾垃圾、调解矛盾纠纷都可以获得积分。群众的“善行”随时随地得到肯定和奖励,从而让群众有了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丰收,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

  广昌县将深入推进“积分制”治理新样板,探索新思路,做活“积分制”文章,让人人参与社会治理,全民共享平安成果。

  文/吴小平 谢昌军 记者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