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执行措施 促进案结事了

丰城法院成功执结两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5月07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借助限高及司法拍卖等执行措施,丰城市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了两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丰城法院认真贯彻司法为民理念,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坐高铁受阻忙还款

  “我催了几年都没动静,法院没一个月就执行到位,真的太给力了!”申请人王某惊喜地说道。近日,被执行人李某因被限制高消费无法购买高铁票,遂主动到法院还清欠款。

  申请人王某与被执行人李某曾是邻居,李某因做生意经常向王某借钱,后王某外出务工,李某欠其35000元及利息未还。2017年,王某诉至法院,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李某分期在两年内还清欠款。但李某仅还款20000元后便不知所踪,其不接王某的催款电话或以各种理由推脱。2021年3月,王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李某收到执行通知书后未按期履行给付义务,法院将其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李某本来与女儿约好,“五一”假期去杭州与亲家协商女儿订婚事宜,没想到女儿为其购买高铁票时发现其被限制高消费。在女儿及其男友的质疑与责怪下,李某既尴尬又愧疚,立即带着现金到法院还清全部欠款。此案执行完毕后,法院解除了李某的限制消费令,及时为其消除了不良影响。

  司法拍卖显成效

  近日,丰城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采取网络司法拍卖程序+人性化调解的方法,成功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将法拍程序化繁为简,促成双方握手言和,执行案款悉数到位。

  申请执行人黄某和被执行人熊某本是朋友关系。几年前,熊某经商办厂需要资金,作为朋友的黄某慷慨解囊,拿出几十万元借款帮朋友渡过难关。但在临近还款期限时,熊某却没有还款的意思,黄某多次催促无果,遂将其诉至法院,诉讼过程中双方签了调解书。黄某本以为还款一事能顺利解决,不料熊某在还款期限届满后仅还了几万元。黄某于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时申请查封并拍卖熊某名下位于城区的一处房产。

  熊某收到拍卖通知后非常着急,多次向执行法官提出希望能够减免或延缓执行的请求,法官向其释明法律规定,并耐心组织双方协商调解。黄某同意放弃部分利息并撤拍,熊某随后凑齐欠款,避免了房屋被拍卖。此案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文/欧阳军 涂羚 王白如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