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行动”促执行解民忧

九江中院执行局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5月07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推出涉民生案件大攻坚、涉执行信访大化解、涉金融风险防范大走访“三大行动”,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执行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执行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九江全市法院执行局根据执行指挥中心平台筛选出935件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案款“三优先”原则,在6月30日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案件执结,确保涉民生执行大攻坚目标案件全部清零,有效维护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

  九江法院严格按照《执行信访案件甄别审查标准》,办理、核销上级法院挂网督办的各类执行信访案件,对于超过45天未办结的信访案件,视情启动“一案双查”程序。围绕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历史遗留疑难执行信访案件,该院分析研判案情,明确责任领导、办理期限和工作要求,强力推进历史遗留疑难执行信访案件办理到位。

  该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今年第二季度组织执行干警深入辖区金融机构、企业。目前,该院已上门征集金融机构、企业对执行工作意见建议6条,开展法治宣传3场,在有针对性改进执行工作的同时,帮助金融机构、企业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盛世明 王白如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