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设调解室化解邻里矛盾

吉安市青原区富滩镇南团村积极开展乡村善治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5月07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富滩镇南团村是位于吉安市青原区的一个偏僻山村。近年来,该村结合村情,通过发动群众改善村内环境、提升干部素质等方式,探索出了一条村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彻底改变了南团村的诸多混乱现象,成为“居家养老”示范村,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打造“居家养老”示范村

  互助养老用餐厨房、储藏保管室、大餐厅、老年活动中心、留守少年儿童活动中心、阅览室……在南团村互助养老之家,各种活动场所一应俱全,老人们聚在一起有吃有玩,好不惬意。养老之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热闹时,有40人同时在这里用餐。

  年过九十的李亿卓老人是养老之家的常客,由于儿女在外,一个人在家十分孤单,李亿卓有空就会来养老之家。“这里有很多老伙伴,我们一起聊聊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李亿卓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村年过古稀的老人有63名,除因其本人原因不习惯集体用餐或者家庭原因不愿参加的外,现有三四十名老人在‘互助养老之家’用餐。”南团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镇“互助养老之家”试点村,该村将“党建+互助养老之家”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利用原南团小学校舍场地进行装修改造,聘请了厨师和采购员,选购优质食材,对老人的伙食进行营养搭配。

  除了为老人提供休闲场地,该村从实际出发,为老人们解决生活中的大小难事。90多岁的陈正凤老人因家庭矛盾导致母子不和,儿子不尽抚养义务。村两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对其儿子做思想工作,同时,了解到其子生活也有实际困难,村两委便将其列为“党建+扶助之家”帮扶对象进行帮扶,思想工作加经济帮扶相结合,这对母子终于和好如初。

  村风村貌持续向好

  漫步在南团村,村道洁净,垃圾随见随清。记者了解到,为长期保持村庄整洁卫生,村里成立了卫生保洁队,对村里的大路小巷进行卫生保洁。通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影响,村民在农忙之余,纷纷走出家门主动捡拾路上的垃圾,帮助困难邻里打扫卫生,共同营造清洁家园。在该镇组织的3次人居环境卫生大检查评比活动中,南团村评分都名列前茅。

  同时,该村还通过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全村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强“支撑”。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带领村民修路治污、植树造林,大小工程完成了20多项,极大改变了村民的居住环境。组织村民积极开展清除农村“四大堆”活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南团村还积极开展平安创建,通过设立治安巡逻值班室,配备了治安巡逻员,成立信访接待调解室,在村内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等手段,加强村内基层治安水平。截至目前,该村已连续9年没有发生违法乱纪和刑事案件,村内村风村貌一片向好。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