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360” 调解不出门

宜丰县创新群众家门口“一站式”调解服务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社区治理水平的高低,不仅直接关系着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及社会治理成效,新昌镇崇文社区位于宜丰县城东新区,辖1.26平方公里,9000余户。近年来,崇文社区为解决物业管理、公共设施使用、流动人口管理等诸多社区治理难题,围绕“多元共治,网格兜事”思路,积极探索“网事360”社区治理新模式。

  成功调解60余起纠纷矛盾

  “多亏了咱们诉调对接中心,让我们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纠纷在社区就得到了及时调解。我们不仅签好了调解协议,还当场做了司法确认,再不需要跑法院了!”家住在宜丰耶溪福城小区的骆大叔高兴地说。

  骆大叔口里的诉调对接中心,是宜丰县新昌镇崇文社区“网事360”社会治理模式的三大中心之一。

  “网事360”社区治理模式,即打造3个平台(综治中心平台、警格联动中心平台、诉调对接中心平台);健全6项机制(工作例会制度、首问负责制度、分流协调制度、包案制度、奖惩考核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发动6类人员(社区及共建单位党员干部;一员四长;三官一律、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特邀调解员)、解决6大问题(党员管理、治安防控、物业管理、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维护、特殊群体服务等短板问题),实现网格“零发案、零犯罪、零事故、零上访、零矛盾上交”目标。目前,该中心已先后成功调解物业纠纷、邻里矛盾等60余起。

  多部门协同解决民生事

  “我们的‘网事360’社会治理模式是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整合法院、司法局、住建局等多个部门的力量下沉到社区,建立起多部门常态化联动参与社区社会治理的一种模式。特别是今年,县委政法委、县法院主要领导多次到我们社区调研,亲自协调解决了我们诉调对接中心司法确认的程序问题和人财物的保障问题。现在我们社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的调解服务了。”崇文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进社区听意见、解难题,是宜丰县政法系统在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百姓连心——千人走访解民忧”全警大走访的一个缩影。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县政法各单位“一把手”带头进企业、进社区、进村组、进学校、进单位,以问卷调查、意见征求等形式,做到“三深入四必访”,即深入生活所在村(社区)、工作所在乡镇、帮扶所在村(组),必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目前,县政法各单位共召开座谈会26次,收集单位、群众诉求48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7件。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