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传递 书写暖心故事

景德镇市昌江区志愿者用心服务绘就城市文明底色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路口的交通劝导员,社区管理的“贴心人”,频频伸出胳膊献血的普通人……在景德镇市昌江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内容,因地制宜、面对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在常态化开展,该区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城市的文明血脉,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为老人理发

  树文明新风促乡村振兴

  “我在精细化种植方面还有许多不了解的地方,今天正好有专家现场指导,回去后我要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实践当中去。”鲇鱼山镇礼城村陈大爷开心地说道。3月4日,昌江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特邀市土肥站站长方克明到礼城村春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指导授课,向村民们宣传农技知识,助力春耕备耕。通过科技推广、试验示范、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增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热情,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昌江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活动平台,针对农村铺张浪费、天价彩礼、赌博败家等现象,把移风易俗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着力点,组织志愿服务队和志愿者深入贫困农村结对帮扶,把农民迫切需要的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方面服务送到家门口,把科学种养、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应用授之于贫困群众,积极组织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乡村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

  宣讲接地气有人气

  “学雷锋纪念日”期间,昌江区红十字会在西郊街道森林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普及应对各种危险的常用措施和办法;新枫街道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讲座,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一系列宣讲活动,贴近群众生活,深受群众喜爱。

  同时,昌江区还积极开展走访宣讲活动。3月5日,西郊街道金鱼山社区志愿者们向沿街商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向居民细致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引导社区居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西郊街道蟠龙岗社区联合景德镇城建档案馆前往辖区内的餐馆等人口密集场所,告知居民自觉做到戴口罩、少聚集、多通风、勤洗手,并发放防疫口罩、酒精及疫情防控手册。

  爱心传递书写暖心故事

  西郊街道景航社区的李奶奶提起社区服务赞不绝口,直说志愿者好比亲人。

  在昌江区各个社区,空巢老人家中,有志愿者为老人打扫卫生;弱势群体身边,有志愿者送去关爱问候;书画室里,有志愿者免费教孩子们学书法……他们用实际行动,感染、感动着社区的每一个居民,赢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在昌江区,“红马甲”们用每一次用心服务,写下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也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传递。

  文/图 徐笑月 熊伟健 记者廖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