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课搬到田间地头

会昌县法院巡回审判达到普法和预防纠纷双重效果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28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会昌县人民法院西江法庭的法官来到该县白鹅乡九岭村,把村委会会议室“化身”成临时法庭,一起纠纷在此得以化解。

  2020年3月,被告以办理养鹅场整地为由将原告祖坟铲除。后双方达成书面处理协议,但被告却并未按协议履行,故原告向会昌法院提起诉讼。

  该案在西江法庭立案后,承办法官考虑到近年来农村涉祖坟侵权责任纠纷案有增多的趋势,加之该案涉及近30名当事人、案情较为复杂等因素,遂决定将庭审现场设在白鹅乡九岭村委会。

  庭审当日,历经3个多小时,承办法官最终打开了双方心结。原告自愿向法院申请撤诉,实现案结事了。巡回审判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旁听,庭审结束后,法官还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耐心解答了村民提出的法律疑问,受到了村民的一致点赞。

  “村民在旁听过程中受到了教育,是一堂活生生的普法教育课。”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温雪岩介绍,巡回审判把与当地百姓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庭审搬到村间乡里,起到了较好的普法和预防纠纷的双重效果。

  邹桃生 王白如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