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司法行政业务 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27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今年以来,由九江市德安县司法局牵头,组织法学会、律师事务所、法援中心、公证处相关业务人员入入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走进园区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律师、法律顾问侧重以案释法,为个案提出建议,司法行政业务科室积极作为服务民企。

  涉企个案提供快速优质服务

  “今年公证处先后为企业(员工)办理公证案件10余件。通过‘互联网电子证据保全’助企业维权、协议公证化解企业纠纷积案等为企业服务数十起……”据介绍,德安县司法局为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对于涉及企业的公证案件,公证处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及时办理,确保提供高效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通过“互联网电子证据保全”、“文本相符”助企业维权。同时,做普法调解的践行者。结合普法进企业、进园区等活动,组织相关业务人员深入企业园区开展《公证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帮助企业解决纠纷,通过解调、协议公证等方式为企业化解纠纷数起,为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公证应尽的责任。

  强化律师涉企服务工作

  2014年县委县政府两办下发《关于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加快推进法治德安建设进程的通知》,2015年开始启动,2016年,县委县政府两办、县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对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开展法律顾问全覆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强力推进全覆盖要求,2017年以来又启动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日志”制度进一步落实聘用关系。截至目前律所共担任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53家。

  律所一方面结合担任法律顾问之职,落实“谁服务谁普法”职责,另一方面,积极配合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志愿服务队送法进基层工作安排,下乡给村民、去校园给中小学生、进党校给科级干部培训班普法授课,法学会开展“法律进园区”,给园区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工业园干部职工、顾问单位进行普法宣传,普遍提高顾问单位及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及法律知识。

  精准施援打造“绿色通道”

  目前全县建立了2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包括法院、乡镇、律所、人社局等,让法律援助零距离、全覆盖。继续将涉及劳动保障、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生态环境、婚姻家庭、财产继承中有关产权纠纷等与民生紧密相关事项纳入精准施援范围。近年来处理多起重大涉企案件,其中2017年1月9日嘉华氟化工业有限公司的35名职工集体上访案影响较大,通过法律援助结案后,当事人赠送锦旗“法律援助暖民心,公平正义出和谐”,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也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

  张伟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