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宣教工作纳入应急考核体系

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23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会议现场

  4月16日,全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了全省应急管理宣教工作,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宣教工作重点任务。

  打造应急宣传阵地

  会议指出,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来,全省应急管理宣教战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宣教活动,为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宣教工作责任重大。

  今年的全省应急管理宣教工作就是要抓好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安全“五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行业宣传三项工作,强化人、财、物、组织四个保障。

  具体要做好五方面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要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策划开展一系列重点报道、新闻发布和新媒体产品;要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强化舆情应对引导。围绕重点时间节点、工作任务、重要政策文件策划系列主题发布。加强重大灾害信息和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的预警预报和安全提示,提高信息发布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要深化“五进”宣传活动,培育应急特色文化。组织开展好“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赣鄱行”等主题宣教活动,有针对性地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安全文明水平;要加强策划深化合作,打造应急宣传阵地。建立完善新闻媒体报道联动工作机制,做好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以及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内容创作和运维管理,全面提升新闻宣传覆盖面、时效性、影响力;要加强安全培训监管,提升从业人员技能。组织好“三项岗位”人员考试考核工作,真正做到考培分离。持续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力争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江西省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明确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执法监督检查,针对假冒特种作业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切实提升培训考核发证质量。

  构建高效宣教体系

  会议同时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选优配强宣教干部,积极构建务实高效的宣教体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以上率下,带动工作开展,重视工作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宣教工作经费,为开展宣教工作提供可靠保障。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制定培训计划,完善培训制度,为宣教干部创新创造、成长成才提供有利条件。要切实加强考核督导,继续将宣教工作纳入应急管理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考核树立工作权威,调动工作积极性。

  文/龚雅婧 记者徐晓娟 图/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