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事故教训 “清零”安全隐患

省应急管理厅工作组赴景德镇市指导火灾事故处置工作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23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4月17日,景德镇昌江区发生较大火灾事故。当日上午,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厅厅长龙卿吉立即率事故处置工作组,赴景德镇市指导事故善后和调查处理。

  工作组一行抵达景德镇市后,立即查看事故现场,召开事故善后和调查汇报会,听取事故经过、现场处置和善后情况汇报,并就事故调查处理和吸取事故教训强化消防工作作出安排。

  工作组指出,去年3月23日,上饶鄱阳县发生一起较大火灾,短短一年,景德镇昌江区又发生了“4·17”较大火灾事故,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同时,这也暴露出部分地区吸取教训不深刻、隐患排查治理不全面不彻底,火灾风险意识不强等问题。

  目前,省安委会已对该起事故进行全省警示通报并挂牌督办,景德镇市政府要迅速组织事故调查组,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从严查处,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工作组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充分认识到,事故发生往往都是“一果多因”造成的,务必要在措施上更加有力,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着力提升人员素质,强化全社会安全意识,推进公共安全体系社会化建设,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

  工作组同时要求吸取此次事故教训,迅速行动,全面排查火灾隐患。特别是对沿街店面等“九小场所”必须逐一认证、登记和建档,对公众聚集场所对照标准规范全面检查消防设施,对消防安全责任盲点堵点全面梳理并落实到位,同步开展以火灾案例警示教育为主题的消防安全“五进”活动,切实做到摸清底数、打牢基础、警醒到位,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此外,工作组要求景德镇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以“十大攻坚战”为抓手,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尽快部署落实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要在抓好消防安全的同时,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抓好煤矿、危险化学品、工贸等生产安全,强化道路运输等交通安全,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其间,工作组还与景德镇市领导就事故善后、调查处理和强化安全等交换意见。

  记者徐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