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 听民意解民忧

鹰潭市司法局推出七大“暖心工程”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21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为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近日,鹰潭市司法局推出司法为民“七大暖心工程”,组织广大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听民意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为民企进行“法治体检”

  推出“法治体检”进企业工程。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干部为民营企业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制度保障,解答相关法律问题,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公益服务。

  推出“法援惠民”工程。每名律师每年至少办理2件法律援助案件或者提供不少于50个小时的公益法律服务,并纳入律师执业年度考核和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范围。在教育整顿期间,为7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下肢残疾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

  让“家门口探监”再近一步

  推出“乡乡通”工程。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司法行政惠民便民服务举措,认真谋划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乡乡通”工作,将远程会见开放至乡镇(街道)司法所,让“家门口探监”再近一步。

  推出公证便民服务工程。结合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鹰潭市信达公证处采取预约上门办证的方式,为神志清楚、行动有困难的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众提供免费上门公证法律服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证费一并予以减免。

  推出律师结对帮扶助学工程。探索律师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困难群众的新途径,由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组织律师党支部和党员律师一对一帮扶在校学生。

  让群众“学法更有趣”

  推出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工程。推动把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纳入市政府2021年58件民生实事,充分运用空间、色彩、造型等艺术语言,将石鼓渡湿地公园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法治文化景观,建立市民户外学法平台,让人民群众“学法更有趣”“信仰更牢固”。

  推出助力创建提升工程。定期、常态化组织干部下沉帮扶社区和责任路段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工作,推动消除四青街道五湖路墙体开裂石体移位的安全隐患,对墙体进行加固、美化,为社区群众营造安全、美丽的生活环境。

  文/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