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班第三期在江西南昌圆满落幕

来源:  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     |    日期:  2021年04月20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1年4月17日—18日,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班第三期在江西南昌顺利开班。江西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局长李先春、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华峰、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陈明中、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黄良等领导到场指导,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胡政主持了本次培训班,来自江西省南昌、九江、景德镇、宜春等地的81家社会办医疗机构选派医院管理人员93人参加培训并接受考核。

  江西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局长李先春

  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华峰

  此次培训班由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国卫监督发〔2020〕18号)的要求,加强行业自律,督促指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做好依法执业自查相关工作。培训内容聚焦社会办医疗行业依法执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包括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相关文件解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十二项等内容、医保付费方式与医保监管和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管平台操作等应知应会内容。此前,省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已经在上饶、宜春等地举办了第一、第二期依法执业培训,227家医院参加了依法执业培训,参与培训的社会医疗机构对培训班的开展效果给予了广泛认可和赞扬。

  会上,江西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局长李先春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江西省社会办医发展迅速,但内功不足的缺陷也越加凸显。目前江西省卫健委正在医疗服务领域探索建立集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为一体的多元化监管体系。本次培训班正是在江西省卫健委综合监督局的指导下,行业组织履行职责开展行业培训,社会办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参加培训,完成从“要我守法”到“我要守法”转变的有益举措。

  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华峰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推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健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此,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在全国范围内调动依法执业专家资源,开展依法执业培训,为社会医疗机构解读医疗卫生相关的法规和政策,旨在帮助社会办医疗机构尽快补足短板,进一步提升社会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主体责任和医疗服务水平,着力建设政府满意、行业认可、百姓放心的医疗机构,从而推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实现为人民健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南昌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监督六科副科长赵文杰为在场的学院深度解读关于南昌市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发展的现状与监管要求,他结合自己查办的众多在国内具有较大反响的典型案例,重点介绍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和内容,并针对医疗机构该如何做好依法执业自查工作做了详细讲解。

  各地专家讲课

  同时,还有来自各地的专家围绕医疗文书管理、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培训、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与依法行医、依法进行母婴保健和生育技术服务医疗服务监督管理、医疗质量管理等主题,从依法执业的层面上结合典型案例,对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中涉及到的医疗卫生相关法规和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和讲授,纠正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在执业过程中的乱象行为,帮助社会办医疗机构树立依法执业意识,规范执业行为,完善医疗机构自查制度。

  参加培训人员现场考核

  在培训结束后,为检验培训效果,江西省社会办医疗机构协会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考核,并为考试合格者颁发依法执业培训合格证书。根据《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办法》(国卫监督发〔2020〕18号)“第十七条规定医疗机构应当认真总结依法执业自查工作情况,在每年1月31日前形成本机构上一年度依法执业自查总结留存备查。该培训合格证书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认可度,可作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接受依法执业培训的记录留存备查。

  依法执业培训证书

  合影

  4月18日下午,为期两天的培训在紧锣密鼓的课程中圆满结束。培训现场学员们与授课老师及专家积极互动,学习氛围热烈,他们纷纷表示培训的课程内容非常详实且实用,授课老师及专家的精彩案例分析具有实质性的借鉴及学习意义,解决了他们以往遇到的诸多依法执业方面的难题,收获颇丰。此次培训后,他们会将这两天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强化内部管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自纠整改不合法不合规的疏漏点,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开展诊疗活动,保障医疗安全,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