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多面手” 助力乡村振兴

铜鼓县创新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14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既是“学法能手”,将学法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带动其他人学法尊法;又是治理能手,291名人当选入村两委班子,融入乡村社会治理;同时还是“调解能手”,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夯实基础防线……铜鼓县立足县情、民情,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为“多面手”。

  法治引领 争当“学法能手”

  铜鼓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作用,提升广大“法律明白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质,切实培养他们成为“学法领头羊、法治生力军”。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的重中之重,突出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发挥书本、网络、人员“三个老师”作用,丰富学法形式和载体。

  铜鼓县还将“法律明白人”学法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铜鼓本地红色资源。在本村挑选学习积极性高、法律素质高、威信高的“领头羊”,让他们讲好身边红色故事、法治故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带动其他人学法尊法。

  选贤任能 争当“治理能手”

  以第十一届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铜鼓县司法局鼓励、支持、引导农村“法律明白人”中的德才兼备、关心村集体发展、热心奉献的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队伍。经过海选、组织考察、多部门连审、正式选举等程序,最终291名法律明白人当选入村两委班子,占村两委总数的58.2%。

  铜鼓县司法局、普法办牵头,联合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各乡镇(场)以及各挂点单位,分批次、分小组到全县92个行政村巡回开展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宣传、业务程序指导。重点宣传组织法、选举法、村民自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为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氛围。同时,组织“法律明白人”围绕综治信访、宅基地审批、常见法律知识等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关的知识进行培训,确保全县11399名“法律明白人”积极融入乡村社会治理。

  化解纠纷 争当“调解能手”

  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铜鼓县因地制宜将农村“法律明白人”与人民调解相结合,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夯实基础防线。

  该县对所有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进行了重新备案登记,将“法律明白人”、村两委干部充实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据统计,全县11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473名人民调解员中,农村“法律明白人”占总人数的62%,是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主力军”。目前,铜鼓有26处“百姓说事点”,第一季度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5起。

  文/首席记者方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