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促平安 同心协力创和谐

江西乐平工业园区狠抓安全生产与综治工作

来源:      |    日期:  2021年04月13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0年以来,江西乐平工业园区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大力开展平安园区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力提升了园区综治维稳规范化建设水平,为建设平安乐平、法治乐平提供有力保障。
    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江西乐平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为各企业结合自身制定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并与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园区与巨程第三方专家对园区企业做到每月安全检查全覆盖。
    精准施策,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园区实际,对化工企业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求企业开展自查自改,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园区与巨程第三方专家共开出整改建议书72份,排查隐患419条,已整改385条,整改率91%。企业自查隐患201条,已整改201条。
    强化监管,突出重点领域和环节检查。为有效防范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园区加强源头治理,针对园区内39家化工企业突出重点企业安全整治和安全生产重点环节管理,重点整治试生产、开停车制度落实、重大工艺变更管理制度实施等情况,规范受限空间、动火等特殊作业管理,重点管理作业规程执行、危险有害因素分析、作业审批制度执行、现场监护措施落实、作业人员管理等情况。
    加强宣传,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为提高园区各企业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园区通过设置宣传栏、悬挂标语、组织安全生产培训等方式进行宣传,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的宣传教育力度。
    狠抓综治,建设和谐平安园区。园区成立了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对园区内企业实施领导维稳挂点服务,坚持“谁挂点、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确切地落实了领导责任和工作机构。
    大力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园区悬挂了综治维稳大横幅,制作了综治、普法宣传牌,各企业在厂区主要通道设立了宣传栏(窗),刷写了永久性标语,提高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指定专人紧抓矛盾纠纷源头、跟踪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确保每一件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每一个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每一个公共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
 (朱志勇 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