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畅纠违不松懈 全警动员护平安

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因地施策 清明节期间交通秩序良好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21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群众外出祭扫、回家探亲、踏青旅游等出行需求强烈,道路交通流量大幅上升,交通事故预防压力增大。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全省公安交警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认真履行职责,强化路面管控,多举措推进除隐患、保安全、保畅通各项措施到位。其间,全省启动交警执法站171个、设置临时执勤点322个,有效保障了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为群众出行创造了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未雨绸缪抓预防

  未雨绸缪抓预防,全警动员护清明。早在清明节前夕,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便要求各地交警部门针对清明假期群众出行祭扫、踏青等活动集中的特点开展分析研判,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并紧盯陵园墓区、旅游景区、农村山区等重点路段,及时根据道路交通变化情况,全力防范多车相撞事故、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

  在科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玉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制定了详细的清明小长假保畅方案,将全大队200余警力分成多个小组,分布在辖区重要点段及墓区、景区周边交通易发拥堵路段,保障清明节期间道路畅通。

  新余市公安交警部门聚焦今年清明返乡需求集中爆发态势,采取“城区保畅通、农村保安全”为侧重点的交通安全管理措施,警力跟着警情走、跟着流量走,最大限度保障道路交通秩序平稳。

  据介绍,为切实护航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南昌、宜春、吉安、上饶、九江、鹰潭等市交警部门,不仅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交通组织方案和应急管理预案,还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强化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压实运输企业、货运源头单位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清明节前夕,九江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第一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客运、旅游企业,集中检查客车客车安全状况,以提前做好源头管理和道路隐患排查。

  安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也积极会同交通、应急等部门,深入辖区客运企业,开展新一轮隐患大排查,并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监管。

  因地施策保畅通

  今年清明节迎来了“就地过年”后的第一波出行高峰。数据显示,4月3日至4月5日12时,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929.9万辆次,同比增长40.23%。

  清明节期间,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围绕辖区景区、墓区、郊区等重点区域,不断优化勤务安排,加强指挥疏导,严管通行秩序,全力缓解拥堵。

  为缓解明月山景区交通压力,宜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协调明月山景区增设临时停车泊位4000余个,并开通客运专线,制定了公交车辆接驳预案。

  针对明月山景区范围广、景点多、线路长的实际情况,宜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设置了交警执勤岗点17个,启动交警执法站4个。

  南昌公安交管局充分发挥联勤智能指挥中心作用,将清明期间往返瀛上墓区线路在地图上显示出来,引导过境车辆往西外环行驶避开墓区。

  清明节期间,吉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放弃休假,全员6时30分上路到岗,延长路面用警时间,加大警力覆盖面,切实做到“警力在路上,警灯照路上”。

  修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将守护重点放在农村山区、陵园墓区等地区,各中队每天派出50%的警力值守在县城公墓区、板尖、东浒寨等重点区域,进行路检路查和巡逻管控。

  江西高速交警结合清明出行特点,紧盯城市周边群众祭扫出行重点收费站和路段、紧盯省内井冈山、婺源等重要景区路段,综合采取多点分段驻警、组建疏堵小分队、电子地图预设绕行线路、重点路段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交通组织管控。

  严打细查纠违法

  随着车流高峰的高来,交通违法行为也随之增多。据介绍,清明节期间,全省公安交警以深入开展违法载人和违法超员专项治理“百日行动”为抓手,以高速公路和山区、城乡接合部路段为重点,严查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净化了路面通行秩序,夯实了事故防控基础。

  其间,高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面包车安全隐患“清零”专项整治、货车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以及“蓝天保卫战”等,加大了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的管控力度,确保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永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辅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重型货车、大型客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力度,严查酒醉驾、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4月4日早上,宜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新城中队在半个小时内便连续查获3起超员违法行为。

  宜春、景德镇、赣州、吉安等市交警部门把警力向农村公路倾斜,加大了对人流集中的低等级公路通行秩序的管控,集中查处无证驾驶及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在确保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的同时,还发生了许多交警紧急救助、为民解忧的暖心故事。

  4月5日凌晨零时20分左右,舒某驾车途经泉南高速公路泰和东服务区路段时,腹痛难忍,无法开车。报警后,江西高速交警七支队六大队巡逻民警化身“代驾”,送其至最近医院就治。

  4月6日15时,德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辖区路面巡逻时,发现一辆小轿车停在公路中间,原来是车辆突发故障无法启动。民警与司机合力把车推到安全路段,保障道路畅通。

  文/首席记者焦芳

  (彭毓杰 张才华 付启明 张梅春 游建栋 熊龙员 余建平 刘锡军 刘薇 京芳宜 施建军 陈武强 彭丹琳 王聪 陈凤云 郑伟芬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