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重点地区电诈犯罪滋生土壤

江西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4月8日,在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结束后,我省立即召开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做好今年工作进行部署。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秦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坚持整体联动打防格局

  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省持续开展了“云剑”“云电”“断卡”“云电风暴”“长风”等专项行动,完善涉诈电话、网站预警、甄别、反制技术手段,优化止付冻结便捷渠道,开展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春风”行动,全省反电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强化侦查打击、破案攻坚、高发类案集群打击,不间断组织“长风系列”集中打击收网行动,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把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要坚决切断非法支付、通联通道,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严厉打击卡头卡贩、“两卡”贩卖的输送通道和收贩卡网络,完善数据共享机制,提升案前发现、查缉、打击能力。坚持以专制专,构建“人员整合、机制契合、数据聚合、手段融合”作战新模式和“全警共责、集约运作、整体联动”打防新格局,加强反诈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实体化、实战化运行的反诈中心,全面提升打击治理能力。

  把警格纳入反诈工作体系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推进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努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要深入推动重点地区整治,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坚持专群结合,铲除重点地区电诈犯罪滋生土壤。要狠抓源头治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明察暗访,定期通报情况,倒逼企事业单位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加强自律。要做实宣传防范,进一步把“春风行动”做实做精做细,把警格、网格纳入反诈工作体系,将反诈宣传纳入社区工作基本内容,强化数据应用,做细预警劝阻问效激励机制,全方位推进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据悉,去年,全省共侦破电诈刑事案件18785起,同比上升172.4%,抓获犯罪嫌疑人17735人;止付冻结涉案资金71亿元,封堵涉诈域名网址15万个,预警劝阻41万名群众,返还被骗资金7150万元。

  刘波 龚景 记者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