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区司法局“12456”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      |    日期:  2021年04月09日     |    制作:  万小玲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吉州区司法局积极转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创新形式,打造品牌,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建设“1”支公益律师队伍

      吉州区司法局联合区属白鹭律师事务所和秉志律师事务积极建设一支免费、优质、高效的公益律师队伍,大力开展律师公益服务活动,建立“公益律师工作站”,实现社区全覆盖。工作站运用统一制作的logo和旗帜,挂牌成立,指定2-3名驻站公益律师,公布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围绕指定的公益服务领域,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律师调解、法治宣传等12项免费、高效、便捷的公益律师服务。接受了公益律师法律服务的马铺前社区居民刘阿姨表示:“在家门口就能免费解决法律方面的困惑和烦恼,公益律师工作站非常有用、非常方便。”

畅通“2”条行政复议渠道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深化服务群众、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主渠道作用,吉州区司法局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优化行政复议流程、规范行政复议办案场所建设,着力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建设,积极畅通2条行政复议渠道。设立1个行政复议服务窗口。在吉州区法律服务中心接待大厅新设行政复议受理窗口,配齐专业人员。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于符合受案范围、材料齐全的复议申请,依法立案,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为群众提供一个高效便民的化解行政争议服务渠道。打造1个全区统一听证平台。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向行政处罚机关申请听证,听证平台会在举行听证7日前将时间、地点通知当事人,充分保证群众听证陈述、申辩、质证的权利。听证室硬件设施齐备,配备全方位、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录音系统,确保行政复议听证全过程记录。听证会严格按照调查、质证、辩论及当事人最后陈述四个阶段依法进行,全程实行同步录音记录,实现审理内容的可溯、可查,保证审理过程的公平、公正。

打造“4”个人民调解品牌

      自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吉州区司法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专项行动,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从“于法于情于理”三方面入手,建成覆盖全区的1个“讲法评理”调解品牌和廖玉秀、陈钢、刘家京3个个人调解室。“讲法评理”取自本地方言“哇事哇理(说事说理)”,“讲法评理”调解室统一悬挂“讲法评理”标识,针对各类民事纠纷,开展属地诉前调解,搭建双方当事人说事,人民调解员评理,专业人员讲法平台。目前,共建成覆盖全区的“讲法评理”调解室51个。为满足群众当前的迫切需求,还重点打造了三个专业性、行业性品牌,廖玉秀调解室主要侧重婚姻家庭关系调解;陈钢调解室主要调解交通肇事肇祸矛盾纠纷;刘家京调解室主要调解物业矛盾纠纷。“1+3”、“点、线、面”共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2021年1-3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600余件。

搭建“5”座沟通交流桥梁

      针对大多数监狱地处偏远、疫情防控实行封闭管理,服刑人员家属申请探视程序繁琐、探视交通费用高等探视难问题,吉州区司法局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为服刑人员家属提供免费监所远程视频会见。一是在樟山、长塘、兴桥、曲濑4个镇司法所全部安装乡乡通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解决了偏远镇、村必须到中心城区才能远程视频会见的困境;二是主动简化申请程序,压缩申请时间,落实“只跑一次”服务事项。吉州区司法局充分利用区法律服务中心和4个镇司法所的监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为服刑人员和家属搭建起了亲情沟通的桥梁,让服刑人员更好的感受到了家人的温暖,帮助服刑人员出狱后顺利融入社会。2021年第一季度成功组织远程视频会见127次,彻底解决了服刑人员家属探视难问题。

推进“6”项法治宣传举措

      吉州区司法局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法律知识,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多形式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法律六进”活动。局机关参与开展“共建共治共享,共绘平安吉安新画卷”为主题的全市平安建设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民法典》;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市法律援助中心、白鹭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律援助进校园”活动,为吉州区凤凰小学同学们详细讲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法律知识;樟山司法所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为村民发放《民法典》、《法在农村》等法治宣传资料;兴桥司法所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暨“法律明白人”培训宣传活动;白塘司法所组织白塘街道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禾埠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清明节前往吉安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缅怀革命先烈;文山司法所开展“法律进社区、服务到身边”主题宣传活动,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等。自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吉州区司法局组织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达2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社会氛围。   (张琪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