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调研组在赣调研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发证管理工作

一人一档 “全链条”管理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09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3月30日至4月2日,应急管理部调研组一行3人赴我省调研了解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发证管理工作和特种作业考试信息化系统使用情况,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抵赣后,调研组立即开展调研工作。其间,调研组分别赶赴吉安、新余、九江开展实地调研指导。每到一处,调研组一行都细心查看、详细询问,通过现场查验、查阅相关资料、开展座谈、现场提问等多种形式,全面细致调研我省特种作业培训考试发证各环节的工作业务开展情况及特种作业证取证人员档案管理情况。调研组在详细了解我省特种作业培训考试和证书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机制和工作现状、存在的困难后,对我省特种作业考试考核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改进要求和下一步工作建议。

  调研组指出,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发证管理工作,是安全生产基础性工作,事关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民生就业,全省应急管理部门要担起责任,加强对培训考试发证工作监督指导,要建立培训考试发证档案“全链条”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特种作业培训考试发证数据信息化管理,建立档案管理台账,实现一人一档,做到档案规范化管理;要对培训考试发证业务工作人员要压实责任,提高责任和服务意识,要在证书管理上下功夫,把工作做得更细,同时加强全国信息管理平台使用操作的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使用操作水平。

  吴佩芝 记者徐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