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3名救火英雄当选“中国好人”

三入火场灭火的退役消防员直言“我有挺身而出的责任和使命”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近日,中央文明办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发布2021年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207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江西有16人上榜,其中包括程英、阮海龙、杨金莲等3名见义勇为的救火英雄。

  2020年9月10日,新法制报刊发了《餐馆厨房熊熊火消防“老兵”挺身出》一文,报道了1月“中国好人”三入火场灭火的退伍消防员程英。

  程英,男,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景德镇市珠山区纪检监察干部。2020年9月1日晚,珠山区昌河菜市场附近的一家小吃店餐馆突然起火,餐馆内众人慌作一团,纷纷往外跑。刚进来准备就餐的程英见情况危急,先后三次进入火场,仅用不到5分钟的时间,及时将火扑灭,避免了火灾事故损失进一步扩大。在他的及时救援下,事故仅程英与一名顾客受了伤,未造成其他的生命财产损失。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程英说:“当时情势危急,我当过消防员,在灭火一事上比旁人要专业,我不冲上去,谁上去?再加上我是一名党员,我更有挺身而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从未感到害怕。”

  在其他救火行动中受伤的阮海龙和杨金莲当选了2月“中国好人”。

  阮海龙,男,1978年9月出生,德兴市德铜实业公司玻璃厂职工。2020年10月14日13时20分,阮海龙发现居民楼厨房起火,在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并威胁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时,他冲进火海奋勇扑救,有效控制了险情,自己却被烧伤住进医院。阮海龙事后当选“江西好人”。

  杨金莲,女,1967年11月出生,信丰县碧桂园物业保洁员。2020年7月8日中午,邻居家中冒出了浓浓的液化气味,屋内有一位70岁的老人。杨金莲来不及多想,直接冲进了老人家中关掉液化气,不料液化气罐意外发生爆炸,杨金莲瞬间被火球包围,全身深二度烧伤40%。危急关头,杨金莲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挽救了老人的性命。事后,信丰县平安信丰建设领导小组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和9000元奖金交到了杨金莲手中。

  记者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