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莫名多2万余元,钱去哪了?

南昌一车主提前还款发现异常 十多人抱团维权 警方已介入

来源:  江西法制网     |    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    制作:  曾若晨     |    新闻热线:  0791-86847195

  2019年4月,熊先生在南昌永豪汽车销售公司(以下简称永豪公司)购买了一辆豪曼牌汽车,并且经商家介绍,通过安徽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以下简称奇瑞徽银公司)贷款9万元。

  今年年初,熊先生准备提前还款时却意外发现,贷款金额从9万元变成了11万多元,多出的2万多元不知从何而来,而当时办理贷款的业务员也已找不到人。

  经多方了解,南昌有十多位类似受害者,他们的遭遇相仿,在实际还款的过程中,发现实际购车贷款数额与自己认为的贷款数额不同,但仍然面临被放款方催还贷款的窘境。

  准备提前还款

  发现金额不对

  2019年4月,熊先生在南昌市迎宾大道的永豪公司看中了一辆豪曼牌重型汽车,最终以总车价12.2万元(首付3.2万元、贷款9万元)与商家达成购车协议。

  随后,商家以奇瑞徽银公司的额度更高为由,推荐熊先生与其签订分期购车协议。经过协商,熊先生签订了36期分期,利息为1.08万元,每个月通过手机银行付息还本,前24个月每月按照3774.11元还本付息,最后12个月每月只需还款1003元。

  不过,在申请贷款的过程中,熊先生发现申请书上面的贷款金额为11.2万元,并非原本商定的9万元,于是询问业务员,得到的解释是“申请的时候需要高一点申请,具体贷款金额以批下来的为准,还款也是按照贷下来的计算”。鉴于当时天色已晚,熊先生也就没多问。

  随后,业务员给熊先生拿来一堆合同填写,但这些合同并未留下一份。2019年4月15日,业务员告诉熊先生,车辆贷款批下来了,并要求他提供绑定还款的银行卡。

  熊先生告诉新法制报记者,接下来他每个月按3774.11元还款,一直未发现有什么异样。直到今年年初,他已还款到第22期,考虑到剩余贷款不多,就想一次性还完。

  但熊先生无法联系到当时办贷款的业务员,只能电话联系奇瑞徽银公司。对方给熊先生寄来一份还款明细。

  熊先生看了明细后,发现情况和业务员当初的说法不一致。他还发现,奇瑞徽银公司贷款绑定的微信号和手机号也不是自己的。

  多贷的2万余元

  去哪儿了?

  新法制报记者注意到,熊先生的抵押贷款合同上载明,贷款总额为11.548万元,其中车辆贷款金额为9.8万元,还有一项则为附加品贷款金额1.748万元。

  “我一直认为贷款总金额是9万元。”对于这份合同中罗列的费用,熊先生表示,他都不清楚什么是附加品贷款费,当初对方业务员也未曾告知过。

  为此,熊先生联系了奇瑞徽银公司。该公司表示,附加品贷款费或许是GPS费用和装潢费用,这让熊先生难以理解:“当初根本没有谈及这些,对方也根本没有给我装潢和安装GPS,因此根本不会产生这笔费用。”

  至此,熊先生才发现贷款36期,每期都是3774.11元,并非最后12期每期只需1003元,如此一算本息就要13.5868万元。“相当于我本来贷款9万元,最后却要还近14万元。”他气愤地说。

  那么,熊先生到底贷了多少钱?记者带着疑问找到了当初卖车的永豪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邬先生表示,熊先生的贷款并非直接支付给自己公司,而是先支付给了江西中泽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中泽公司),再由该公司经过多次转款,最终从一个私人账户打入自己公司,自己公司只收到9万元,没有收到其他款项,差额或许被中间环节截留了。

  上述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奇瑞徽银公司业务员为市场上的很多公司做汽车抵押贷款,并不是专门给自己公司做,涉及很多品牌,不少顾客都发现自己被骗了。

  车主组建微信维权群

  十多人有类似遭遇

  事实上,受骗的不止熊先生,在车主自发组建的微信维权群里面,记者注意到,该群有十多人,他们购买的车辆涉及多个品牌,贷款都是由奇瑞徽银公司发放,涉事的也都是给熊先生办理业务的两名业务员。

  记者梳理十多位受访者的描述以及在多个维权微信群了解到,通过奇瑞徽银公司办理购车贷款的用户,贷款都会分成两个数额,一个是符合用户真实意向的车贷数额,另一个则是在用户不知情或是在业务员掩饰下进行的附加品贷款。

  此外,涉事的业务员承诺可以提前还款或者36期中还24期高额+12期低额,以这种方式降低消费者的警惕性,并且后期均推卸责任,甚至不接电话。

  新法制报记者梳理相关信息还发现,所有款项都是放款给江西中泽公司,再几经转手至销售商手中,而款项也是在后面的几次转手中被截留。

  对此,永豪公司负责人邬先生坦言,公司也不清楚金融公司是如何操作的,一般不经手办理贷款,因而无法知道贷款的具体金额,只要确保最终拿到约定的车辆余款就行。

  随后,邬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当时的银行流水,其通过一个人账户收到9万元款项。

  为此,记者联系了江西中泽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公司是奇瑞徽银公司的合作方,一般款项从奇瑞徽银公司放款后,公司会全额转给贷款人指定账户,公司并未从中截留款项。

  放贷公司:涉事业务员已离职 正商讨解决方案

  多位车主告诉记者,他们不少人担心不还贷款会影响个人征信,只好继续还款。他们认为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套路”,导致权益受到侵害。

  记者随即联系了奇瑞徽银公司负责江西区域的张经理。她告诉记者,公司贷款的放款金额就是合同上约定的金额,附加品贷款费一般为车辆装潢和改装的费用。

  至于业务员在操作过程中是否存在欺诈行为?张经理则表示,自己刚负责江西区域,之前的业务员已经离职,因此她也不清楚款项的去向,需要进一步调查后才能回复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徽银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是继9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之后,中国银监会批准的首家中国品牌汽车厂商与本土银行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主营业务为零售汽车贷款业务及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

  江西中泽公司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表示,综合该公司了解的信息分析,事情或为奇瑞徽银公司的业务员利用贷款人不细看合同的漏洞,在合同中多报了贷款金额,再通过虚假信息将款项转至个人账户,扣下了部分款项后再转给销售商。一开始,经销商和客户都被蒙在鼓里,直到最后12期还款时间,客户才发现自己被骗了。他建议客户联系奇瑞徽银公司并向警方报案。

  采访中,记者陪同南昌永豪汽车公司负责人邬先生和熊先生向辖区派出所进行报案。警方也向记者证实,已收到多位车主报案,目前已经受理。

  记者发稿前,奇瑞徽银公司张经理回应称,事情已引起公司层面的重视,正在商讨相关解决方案。

  文/图 首席记者康春华